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成立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 用工业理念和手段发展农业

2017-12-14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通讯员 莫云

  6月28日,平湖市首届农经洽谈会亮相,18个项目揽金19.5亿元!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力;

  11月8日,“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上海浦东举行。一场盛会吹响了平湖新型农业发展的嘹亮号角;

  11月28日,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宣告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成立……

  一直以来,人们用“金平湖”赞美平湖的农业自然条件和富庶程度,这里不仅拥有毛泽东同志批示的“新仓经验”,也已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平湖市在农业方面动作频频,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平湖路径”。

  创新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日前,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平湖农业发展大步迈入3.0时代。

  “成立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是落实农业发展新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实践。”平湖市农经局主任邵洁介绍,平湖市是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初,平湖市着手筹建广陈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的范围为整个广陈镇域,规划总面积为55.84平方公里。整个园区划分为“一核两带两区”,将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点布局同步规划,深度融合。为了更好地加快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平湖在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布局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

  走一二三产深入融合之路

  作为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将如何走好自己的新型发展之路?

  邵洁介绍,农业经济开发区包含“一心二园四区”,即管理服务中心,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和农产品加工园,花卉生产示范区、水果生产示范区、蔬菜生产示范区、产乡融合实验区。

  “为了更好地体现一二三产深入融合,我们根据产业布局和产业特点,通过农业产业+观光采摘+科普体验+特色民宿等农旅文融合形式,形成‘两镇两园一环多点’的空间结构。”邵洁介绍,下一步园区将与上海金山廊下农业发展全面接轨,发展模式定位为以农带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特色区域,“明年园区将与廊下共同举办跨省半程田园马拉松比赛。”

  据了解,农业园区内包括春风江南小镇、西瓜小镇、国家农业公园等项目,将重点打造西瓜世界欢乐、浙里边村民宿、智慧田园科普、花海天堂幻梦、舌尖乡愁美食5条产品线,布局美食、美拍、美宿等六大旅游地图。

  像工业一样规划园区招商引资

  “发展新型农业,必须跳出三农抓三农,用工业理念和手段发展农业。”邵洁告诉记者,平湖市政府批复成立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广陈镇实行“区镇合一”的管理体制,同时成立平湖市新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体化运作。

  在园区建设方向上,该开发区以建设“新型农业先行区”为重要目标,引入工业化元素。如何像工业一样建园区?当地完善广陈镇土地增减挂钩规划以及农业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规划,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产业平台。同时,像工业一样抓招商引资,编制农业经济开发区招商地图,并开创跨省市区域农业经济协同发展新模式。

  “下阶段,我们将做好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筹建工作。”邵洁描绘了一幅农业经济开发区的生动画面,“未来,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园里,农业科技项目将在这里孵化;新兴农业人可以在这里成长创业;游客来到开发区,不仅能吃上新鲜健康的蔬菜瓜果,品味舌尖上的乡愁、感受别具江南水乡风情的休闲娱乐活动,归去时还能捎上一份富含平湖特色的深加工农产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