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冰水中 天台5名“00后”勇救落水老人

台州·天台县

2017-12-13 09:54  来源:天台广播电视台 

  12月12日下午4点半,天台县始丰溪水上训练基地,5名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皮划艇赛艇运动员不顾寒风冰水和龙舟倾覆危险,将一名跌落冰寒刺骨水中的老人救上岸,为冬日的天台城播洒了一片温暖。这些见义勇为者也被网友称为“最美学生团队”、“最美00后”。

  “快,有人落水了!”坐在龙舟前面划浆的黎宏典突然看到几十米远的水面上仿佛有衣服在缓慢飘移,眼尖的他下意识地同有人落水联系起来,并失声惊呼起来。

  黎宏典说:“我第一感觉以为是队员的衣服被风吹到水中,再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人。”听到黎宏典的惊呼声,龙舟上的其他4名队员马上加快了划浆速度。

  当时已是下午4点半,正好起了点风,水面上变得更加寒冷。黎宏典说:“那时我只觉得一下子热血涌了上来,也不觉得冷了,也不累了。”

  一想到是救人,大家一个个如同装上了加速器,对准目标,使出全身力气快速划去。只一分钟不到的时间,龙舟就来到了落水者的边上。

  落水者是个看上去年龄约莫60左右的老人,穿的衣服比较多,因此得以漂浮水面上。黎宏典和队员一起尝试将落水者拉上龙舟,由于对方的衣服泡了水,比较沉,往上拉的时候,龙舟的平衡很难掌控。

  人命关天,来不及多想。当中两名队员克服困难,立即调整策略,默契地分别拉住落水者的一只手,在其他的队员配合下,将龙舟划向码头。靠岸后,队员们一起用劲,将那被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拉上了码头。

  才上了码头,5名队员马上围成一团,为老人挡风,并将自己的训练服与防寒衣服为老人裹上。与此同时,队员一边向110、120报警,一边向老人打听其家属的电话。

  老人的家属租住在离始丰溪不远的社区,闻讯后不一会儿就赶到了现场。在确认老人无恙后,队员们和其家属一起,将老人抬上堤坝,送上黄包车,并细心地叮嘱其家属为老人洗个热水澡。

  参加营救行动的是天台县育英中学(天台少体校)的运动员,其中黎宏典、庞威出生于1999年,王爱轩、范顺超、金依妮三人均为“00后”,五人都曾在省级水上运动项目比赛中获得过三等奖。

  12日晚上10时,天台县少体校皮划艇赛艇教练员庞慧伟从老人家属处得到消息,老人回家后无异样,一切正常。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