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白塔镇:多年“顽疾”一朝去 老省道旧貌换新颜

2017-12-08 14: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圣恺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卢圣恺)“开走吧,这是最后一车了”,在仙居县白塔镇常务副镇长张琪的指挥下,最后一车载满垃圾的工程车缓缓驶离,白塔镇老35省道千人环境整治大行动顺利收官。夕阳下,微红的水杉像卫士一样,守卫着15天来白塔镇全体机关干部的奋斗成果,整洁的街道,优美的绿化,老35省道旧貌换了新颜。

  “十多年了,这条路就没像现在这么干净过。”吴老板告诉记者,他在老35省道边上经营土菜馆快二十年了,过去他的饭店门口附近的绿化都是杂草,人行道就是建筑堆料场,加上垃圾污水混在一起,环境非常差。“真的是民生工程啊,镇里来了一次大清理,还在我边上做了停车场,帮我们改造的店招广告,现在,环境好了,门头亮了,游客多了,我的生意也好做多了。”

  白塔镇是全国特色小镇,神仙居5A景区的所在地,风景秀丽,自然资源优渥,但白塔集镇区的发展确始终滞后,尤其在老35省道两侧,仍有从事石材加工、工艺品、汽配等企业数十家,由于交通便利,甚至周边各乡镇的废品回收中转站也集中到了这里。长期以来,各类垃圾、原材料、废弃物都随意堆放在道路两侧,货车超速超载、地漏抛洒、占道卸货,不仅破坏了周边环境,而且存在重大交通隐患。为彻底扭转这一状况,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老35省道作为治理重点,不仅纳入了重点整治清单、规划了停车场景观节点、道路改造提升计划,还动员沿线企业和住户自觉参与环境治理工作,实行“门前三包”。

  白塔镇镇长王永青介绍,以前的绿化项目总是建的多管的少,管护工作不到位。现在转变思维,引导百姓共同受益,我们在全镇范围内栽种红柚、金桔等常绿式果树,不仅美观,到结果的季节还能吃上水果。在下崔下宅村路段部分房屋前,记者看到有村民在修剪自己门前的红柚树。村支部书记崔回桂说“以前说种樟树,大家都觉得不好,不同意种,不仅不保护,还有破坏行为。但现在好了,老百姓对对自家门口的绿化开花结果有了期盼,都主动管护了。”

  截至目前,老35省道沿线共清除生活、建筑垃圾965吨,治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86处,改造、新建人行道2.3公里,弱电管线入地3公里。如今,在老35省道沿线,处处可以看见新植的灌木和苗木。镇里还将对这条老省道西延段再进行翻修,以一条绿道串联起公园、广场、老街,连接神仙居生态田园绿道,通过绿道慢行,发掘白塔小城镇最美丽的一面,让慢生活理念融入白塔跨越发展的浪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