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产的“巯嘌呤片” 15000瓶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已发货

2017-11-23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王书凡

  通讯员 叶晨舒 摄

  11月21日。天寒,风冷,冬雨淅淅沥沥。德清县乾元镇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脚步匆匆,往返于仓库和室外。

  迎着寒风,一箱箱“巯嘌呤片”被火速搬上集装箱货车。正午刚过,大货车疾驰而出。

  对大多数人来讲,这只是一个平常的冬日。但对万千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来说,在经历过一段漫长的煎熬后,终于在这一天迎来曙光。

  未来一周左右,首批15000瓶“巯嘌呤片”将随着铆足马力的大车轮,被快马加鞭地发往全国各地,为患者送去“及时雨”。

  “巯嘌呤片”出现“供应荒”

  近日,有媒体对国产“巯嘌呤片”在全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事进行过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媒体报道,由于药物奇缺,“巯嘌呤片”供不应求,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部分急需该药的家长无奈选择境外代购,但进口药单价动辄千元,昂贵不说,真伪和疗效均无法保证。

  “巯嘌呤片”是儿童白血病治疗(尤其是维持期)的必备药。它主要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葡萄胎等,贯穿于患儿整个治疗过程,对维持期的治疗起关键作用。

  有业内人士解释,该药定价低廉,药企普遍反映没有利润空间,加之上游原料供应紧张,导致药企生产积极性不高。“缺药”成为不少白血病患儿家庭迫在眉睫的难题。

  李克强总理对此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将心比心”、“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

  一条入不敷出的生产线

  作为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市场供应并不充分,每年全国临床用量仅为6万瓶左右。

  由于临床用量小、利润不高等因素,企业涉足这一块生产经营的寥寥无几。据了解,我国通过国药批准文号允许生产“巯嘌呤片”的药企有6家,其中4家早已停产。

  目前唯一一家供药企业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去年经历过“停产”的尴尬。

  由于“巯嘌呤片”特殊的药理作用,根据新的GMP要求,需要在独立的生产车间生产。这意味着,“巯嘌呤片”不能与其他产品共用生产线。

  同时,“巯嘌呤片”生产周期短,一般最多只需半个月。换句话说,一年之中剩下的时间,这条生产线都得闲置着,不能产生经济效益。

  企业管理层曾经算过一笔账,厂房改造、引进设备、技术提升等需要花600万元左右,这还不算人力、物流、仓储等成本。对于公司去年3100万元左右的年产值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全程参与此事的浙北药业副总经理谈国军说,“巯嘌呤片”年产量仅为总销售量的3%不到。为了节省生产成本,2015年之前,“巯嘌呤片”一直和其他产品共用生产线。

  2015年底,企业开始技改。完成当年“巯嘌呤片”的销售量后,一个巨大的问题摆在管理层的面前——是否要借着技改的机会,新建一条“巯嘌呤片”生产线?

  管理层纠结了三个月

  建,经济效益有可能入不敷出;不建,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怎么体现?烦恼困扰着浙北药业。

  这段时间,患者求药无门的消息,陆续被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一通通电话更是直接拨进企业,或是来自经销商的咨询,或是来自患者的求助。

  浙北药业行政办主任朱冬娅记得,最多的时候,她一周要接20多个电话。“我也不忍心拒绝对方,但企业真的没有药了。”

  更纠结的是管理层。

  “部分患者走投无路只能借药,还只借一半,把药片掰成两份,就怕影响到别的患者。”谈国军经常从各地经销商中听到类似情况,每每心里很不是滋味。

  去年底,求助电话越来越多,其中还有德清本地患者。一边是电话里求药的急切,一边是婉拒后无奈的叹息,患者的焦虑与失落感,一次次触动着企业高管们的心。

  纠结了三个月后,企业管理层最终下了决心。今年初,浙北药业董事长王国华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唯一议程就是“尽快新建‘巯嘌呤片’生产线,尽快开展后续生产。”

  “这是救命药,市场需求这么急切,我们之前生产过,有成熟的技术和设备支持,如果我们不来做,那还有谁会做?”王国华掷地有声地向大家表示,在关键时刻,企业的社会责任比经济效益更重要。

  今年3月,新生产线正式动工改建。7月17日,“巯嘌呤片”第一批产品进行试生产。

  一周左右就能买到

  为了供应充足的“巯嘌呤片”,浙北药业一口气生产四个批次,共计6万瓶左右。

  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倩说,考虑到市场“缺药”,患者需求急切,他们及时将情况反映给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等相关部门。

  “省局加快办事进程,对‘巯嘌呤片’相关证照审批特事特办。县局主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积极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朱倩说。

  11月17日,浙北药业顺利拿到由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11月21日,第一批15000瓶药已“八百里加急”发往全国各地经销商。

  这几天,企业恢复“巯嘌呤片”供应的消息,经各家媒体广传全国。

  王国华长舒一口气。他表示,先期发出的量,应该能够缓解目前药品紧缺的情况。“大概一周左右,患者就能在医院和药店买到该药。”

  “剩下的4万多瓶库存,我们会根据经销商反馈的信息陆续发货,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王国华说,能解患者燃眉之急,企业的努力就有了回报。

  在德清,像这样暖心的故事说不完,道德高地传递的社会正能量,在冬日里温暖着每一个人。

  单就浙北药业来说,这不是企业第一次传递大爱。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浙北药业大批量生产利巴韦林片,将药品免费提供给当地社区、企业、部门;2008年汶川地震,企业发动员工进行募捐,将爱心善款捐助给灾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