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岛湖首个生态湿地正式启用

2017-11-22 10:1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谢航凯)11月20日,记者从淳安县汾口镇获悉,经过一年多建设,武强溪生态湿地修复项目正式启用,这是千岛湖首个生态湿地。

  作为淳安县第二大中心镇,汾口镇有着覆盖约十万的人口规模,以纺织和商贸为主的产业发达。一直以来,全镇对污水处理的需求较大,再加上流入千岛湖的支流——武强溪穿镇而过,使得这片区域的生态保护异常敏感。

  “每天经汾口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尾水就有7000吨,达到国家一类A标后,再流入千岛湖。”淳安县汾口镇副镇长王爱政说,虽然污水处理已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但是千岛湖是杭州的战略备用水源地,理应有着更严格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10月,汾口镇投资4000万元在武强溪入湖口滩涂上建造生态湿地修复项目。

  “为了建造生态湿地,镇里对滩涂附近的采砂厂、建筑垃圾倾倒点和抛荒土地集中进行了整治。整个湿地占地500余亩,并配备污水处理系统、人工湿地等净水设施。”王爱政告诉记者,湿地建成后,流入千岛湖的污水多了一道过滤程序,经湿地生态处理后,水质将由一级A标提升至地表三类水以上。

  秋末时节,记者站在湿地浅滩上极目远眺,一幅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蓝天白云下,成片的芦苇随风摇曳起舞,数百只白鹭从茂密的水草中跃起,姹紫嫣红的花朵分外惹眼,潺潺碧水缓缓流入千岛湖……

  按国家3A级景区标准,武强溪生态湿地将被打造成一个千岛湖综合保护示范区,设置了自然科普林、观鸟台、旅游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