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健康产业集聚富春山健康城

桐庐打造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

2017-11-15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小华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通讯员 何小华)在桐庐富春山健康城,中科纳泰“4P”项目现场,一期“4P”医学检验室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场地装修,到12月,整个标准式实验室就要竣工了。

  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百人计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导胡志远,他说,项目主要以“肿瘤检测与精准医疗”为特色,开展纳米医疗临床病理和肿瘤等检测技术。

  今年3月,胡志远博士偶来桐庐游玩,被桐庐秀美的城市风貌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所吸引,他欲寻找空气清新、交通便捷、政务便捷通畅的地方,正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的招引产业定位,不谋而合。

  “桐庐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养生保健基地和华夏养生福地,富春山健康城又是中国首个健康产业集聚区,在交通上无缝链接杭新景高速、杭黄铁路,区内集聚生态环境优、产业基础实等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众多优势。”胡志远博士表示,桐庐高效的服务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形成三大产业

  “在‘引商’、 ‘选商’上瞄准行业领先企业,如今健康城已形成生命科技产业、中医健康养生产业和运动休闲康体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华指着板块图,生命科技产业区已有爱唯(国际)细胞工程与再生医学产学研究基地、郎景和健康管理中心、光华国际医学精准中心等项目落户。刚刚设立的“智慧医谷”主要招引从事健康管理、医疗器械等贸易型健康产业类的企业以及股权、基金、金融类的企业入驻。同时也作为健康城税源经济招引的平台,用金融资本手段推动健康产业类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共招引企业11家入驻。

  中医健康养生产业区主要集聚了江南养生文化村、达利健康博览中心、桐庐香江健康山谷等数家养生综合体类项目。而在运动休闲康体区块已成功招引莱IN体育生活之城等运动休闲类项目,10月份,浙江省女子冰球队和冰壶队也正式落户健康城。

  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招税引企”的三招三引工作,目前已初步构建“动、养、医”三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而一批“千人”计划专家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也将聚集于此。

  在规划空间布局上,形成“一核五区、一轴三带”的整体空间格局。用规划布局来实现健康城望山看水、透风见绿、簇群错落的生态绿廊和建筑形态,“一山带一城”展现以大奇山为背景,新型高端健康产业形态风貌的健康城。通过项目招引,人才落户,环境打造,配套提升等多种手段,努力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做好跟踪服务

  项目引进做好跟踪服务,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积极为企业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出台《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项目代办员考核管理办法》,通过上门服务、召开问题协调会等方式,着力解决项目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对接国内外大健康产业优质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库,通过“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的活动,让人才集聚桐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是富春山健康城不变的主题。”桐庐县委常委、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党委书记周海静指出,下一步健康城将以“产城人文景”为发展理念,加快招商引资和高端产业要素集聚,将富春山健康城打造成国际东方健康文化体验区、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美丽中国桐庐样本健康引领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