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东阳构建“医共体”破解两极分化

金华·东阳市

2017-11-06 08:34  来源:金华日报 

  日前,东阳印发《关于推进城乡医疗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重点要实现两个医改核心指标:基层首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在全省第一批11个试点中,该市率先启动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

  据统计,东阳目前市域内就诊率达到90.15%,超过全国82.5%和全省84.99%的水平,而基层医疗单位服务占比仅为47.66%。

  “通过推行实现县域内分级诊疗,整体提高县域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打通人、财、物的屏障,培训、专家、药品都要下沉。”东阳市卫计局副局长胡小骏表示,此前东阳已在这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探索,也取得一些成效。

  家住东阳市虎鹿镇厦程里村的程立忠今年69岁,身患高血压和脑血栓等疾病20多年,以前看病取药需要家人陪同坐车到巍山医院。前年开始,巍山医院每周一到周五会安排专科医生到虎鹿卫生院坐诊,程立忠现在看病抓药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据虎鹿卫生院院长吴向群介绍,自从有巍山医院的专家坐诊以来,今年前10个月的门诊人次同比增长7%。

  从去年初开始,东阳市人民医院就开始定期为六石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提供业务培训。到目前,参加过系统培训的人数占卫生院医护人员总人数的2/3。今年初,六石卫生院成为东阳市人民医院分院,进一步实现医疗资源下沉。

  这些前期探索为东阳推行“医共体”建设打下了较好基础。东阳“医共体”建设确定由东阳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横店医院等4家市级公立医院对全市18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托管的模式,统筹人员调配、薪酬分配、资源共享等,形成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该市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和“医共体”管理中心,重点通过建设“医共体人才池”、在分配上实施“两个允许”等措施打破固有的模式,形成统一有效的人才培养和薪酬激励机制。

  东阳将以提升基层首诊率为主要目标,加强牵头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培植优势专科,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重点,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临床用药联动机制,将市级医院用药下延到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力争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业务收入前两年每年同比增长15%以上。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