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药残留下降 嵊州珠茶输欧连续三年超500吨

绍兴·嵊州市

2017-11-03 16:4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昨天从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获悉,今年1至10月:嵊州茶叶出口总量达4.6万吨,货值1053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7%和11.9%。其中,出口欧盟珠茶达到533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嵊州珠茶出口欧盟连续第三年突破500吨,珠茶输欧之路正越走越宽。

  嵊州是国内最大的珠茶生产基地,珠茶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由于欧盟对茶叶进口有着严苛的农残限量标准,一直以来,我国多数大宗茶叶只能销往非洲国家。嵊州茶叶产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吕忠钧告诉记者,销往非洲国家的茶叶每吨获利仅为400至500元,而出口至欧盟国家的茶叶,每吨获利超过2500元,利润相当于普通非低农残珠茶的5倍。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茶业生产来说,就是要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走高效生态的路子。“以更高质量,换取更高效益!”吕忠钧称。

  为降低茶叶农残,提高附加值,嵊州珠茶生产企业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推动茶叶生产向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发展。同时,嵊州全面落实出口茶叶原料种植管理制度,把好源头关。嵊州茶叶生产企业在多地建立无公害生产基地,到外省承包茶园40万亩。云南、贵州等地多数茶园为微酸性粘质土壤,海拔高、亩产低、污染少、内质好,为嵊州生产出优质低农残茶叶出口欧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嵊州市里南乡西景山华发茶业基地还成为了首批省出口农产品示范茶叶基地。

  在外拓无公害生产基地的同时,嵊州茶叶产业狠抓质量管理。目前,嵊州的茶叶出口企业全部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实行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去年开始,嵊州出口企业首次在收购毛茶原料时实行开汤看汤色,检测叶底和内质,把好原料质量关,低农残无公害珠茶数量稳步增长。

  在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的引导和帮扶下,这几年,华发、顺发、大鹏等茶叶企业出口重心逐渐转向欧盟市场。嵊州顺发茶业有限公司致力于低农残珠茶出口生产已有多年,每年投资在原料收购和产品质检等方面的农药残留检测费就超过30万元以上。去年公司在贵州承包了1万多亩茶园,并于今年国庆期间在当地建起了茶叶精加工生产线,顺发也因此在欧盟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出口欧盟茶叶量居浙江省茶企前列。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