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抢抓“大湾区”“大花园”战略机遇 安吉标定融杭新方位

2017-11-01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程益欢

  通讯员 潘学康 摄

  “今后会全力为杭商企业家的创业投资做好服务和参谋。”

  前不久,40多位杭商精英齐聚安吉参加杭商大学二期精董班,安吉县发改委副书记楼军作为东道主,向台下的杭商们表示。

  这句言简意赅的欢迎辞背后,正是安吉十多年来融入杭州的一个缩影。

  作为杭州都市圈的节点县之一,十多年来,安吉县围绕多轮《安吉县接轨上海融入杭州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不断深化与沪杭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大接沪融杭工作力度,从一个山区县城到“杭州新区”的改变,也打破了与杭州原始的“山对山”,实现了“门对门”。

  安吉与杭州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深度融入杭州 打造“杭州新区”

  安吉融杭的足迹可以追溯到十年前。2005年6月,安吉提出全面融入杭州发展战略,欲打造杭州都市圈的黄金北翼。

  2009年,安吉县委、县政府成立接沪融杭工作领导小组和接沪融杭办公室,制定下发《安吉县接沪融杭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产业承接以“先锋”作用催生出民生、交通等大方向的跨越式发展。

  同年年底,永宁尔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落户天子湖现代工业园区,2010年12月,安吉永宁尔纺织公司一期试投产,2011年产值突破3.5亿元,强势进入安吉县百强企业行列。杭企投资额度越来越多,亩均投资强度和财政贡献率频频刷新安吉引进工业项目的新纪录。

  2005年至今,已有140个杭资项目落户安吉,投资总额达100多亿元;白茶、竹笋等特色农产品畅销杭州市场,年销售额超6亿元,为杭州市民带去了无公害、健康的绿色食品;作为中国人居环境奖唯一获得县,安吉的人居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前来居住。

  此外,新的合作模式接踵而来:安吉与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成为西博会永久分会场,安吉文化创意产业园与杭州西湖创意谷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2012年,第二个行动计划出台,明确把安吉建设成为“杭州新区”,开始了深度融入之旅。

  2012年12月,随着杭长高速二期的正式通车,杭长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杭州与安吉的同城生活拉开了帷幕。这段全长80多公里的高速,彻底把46万安吉人和杭州融为一体。今年2月,杭安轻轨正式纳入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网。

  道路之于城市,如韵脚之于诗。安吉融杭,交通先行。

  “三高两长”重点工程(即一条公路、一条铁路、一条空路、一条水路、一座电站)建设,紧密连接长三角城市群;除了杭长高速和轻轨之外,商合杭高铁也开始启动建设;天子湖通用机场正式启用,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A1类通用机场,萧山机场安吉航站楼顺利运营;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加快建设中……

  此外,申嘉湖高速西延接入高教文新区,预计2018年底可启用。安吉还启动了梅湖申线航道升级工程建设,建成四级1000吨级的航道。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安吉杭州两地的时空距离,提升安吉交通物流的货物吞吐能力。

  同时,安吉的医疗、教育等民生融杭结出累累硕果。引进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杭州玉兰中学。

  目前,安吉正在推进医疗资源共享,逐步扩大社保卡在杭州医院异地就医范围。县中医院与浙江省中医院建立“双向转诊”医疗服务机制,邵逸夫医院在安吉设立院区;引进一所二甲医院(杭州树兰医院),实行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

  “安吉融入杭州活动月”、“世界无人机飞行器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安吉融杭的影响力。浙江省自然博物院的迁建,在安吉建设浙江省自然博物园,加强了双方的文化合作互荣。

  抢抓“大湾区”、“大花园”战略机遇

  接沪融杭开启新三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目前,浙江省正在谋划实施“大湾区”、“大花园”战略,在接下来的新三年行动计划中,安吉将抢抓“大湾区”、“大花园”战略机遇,继续深入推进接沪融杭,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地的交流协作,着力做好“生态+”、“美丽+”、“互联网+”文章,努力建设成为 “大湾区杭州都市区绿色发展片”和离杭州最近的“大花园”。

  产业平台是安吉融杭的重要一步。

  眼下,安吉正在培育新的产业平台。在《安吉县接轨上海融入杭州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就明确提出,“谋划联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着力构建以装备制造、绿色家居、通用航空、健康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导的创业创新平台体系。”

  安吉将探索与杭州重要区域及重点园区的产业合作,建设异地工业园,承接政策外溢和辐射带动效应。同时,抢抓杭州“后峰会 前亚运”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强科技、人才、金融、产业等合作;依托“互联网+”科技手段,创新旅游产品、农产品营销推介,提高安吉在杭州的影响力。

  安吉还将积极参与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鼓励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加强跨区域交流合作。加强与德清、余杭、临安三县区的对接力度,争取形成“德清—安吉—临安—余杭”大湾区杭州都市区西北部的绿色发展片,和“大花园”浙西北的“天目山—莫干山”名山旅游带。

  那一片大竹海,就在西湖边。十年来,安吉方方面面都在融入杭州,从2011年的接沪融杭,到如今的高端融杭,相信随着杭州都市圈越“圈”越“圆”,安吉融杭力度越来越大,这个“杭州新区,美丽乡村”,将绘出越来越美的融杭新图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