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软治理”助力“硬发展” 象山石浦探索“乡贤”社会治理模式

2017-10-30 16:20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沈孙晖 陈光曙 通讯员何陈玲

  象山石浦渔村、延农村两户村民因违规建房发生纠纷,积案三年上访三年,镇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近日,石浦“乡贤工作室”协助镇纪委多次深入现场查勘,反复上门劝解,终于说服双方握手言和,承诺歇访,成功调解了这起久拖不决的案件。

  石浦镇历史纠纷多、疑难问题多、重访缠访多。为此,该镇聘请10名“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干部、退休教师等熟悉乡情、通晓民意的知名人士,成立“乡贤工作室”,以社会乡贤资源的“大合唱”,弥补党委、政府“独角戏”的短板,探索上下协同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凭借“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乡贤”们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对“门”,成为化解镇村各种矛盾纠纷、信访难题的一把“金钥匙”。截至目前,“乡贤工作室”累计接访群众85批170余人,参与上访、举报、批转信访案件调查22件,协助镇纪委基本调处化解长期上访案件4件,缓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激烈矛盾纠纷6起,对重访、缠访和群访案件起到了“去存量、控增量”的“疗效”,并加快了全镇信访案件的办结进度。

  同时,“乡贤”们利用特长各尽其能,“辅佐”石浦镇党委积极推进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在该镇老城区改造三、四、五区块签约过程中,“乡贤工作室”成员王周森、金良镜,多次到指挥部参与重点住户的政策解释、纠纷化解、思想开导等工作,并为推进老城区改造出谋划策;侯志友利用“人民陪审员”的身份,成功调解多起因渔业、拆迁等工作引发的纠纷。

  此外,众“乡贤”还成为行风“监督员”。今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期间,“乡贤”们深入当地学校、医院、社区、党政机关的食堂、办公室等区域,进行“八项规定”专项检查;在日常工作中充当群众的“眼睛”,对党政机关、窗口单位的政风、行风情况进行监督评议,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添上“一把火”。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