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把天堂伞网络卖出4个亿 一扇木门5年网销30多亿

2017-10-27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邓一鸣

  天猫变身品牌智囊:“产品应适时为消费做出改变”

  一把普通的伞也有自己的个性和故事,逛线下家居店也能提前体验家装效果,在杭州,这些事只要触碰了互联网就没有什么不可能。2012年,天堂伞、TATA木门这两家传统企业同样开出天猫旗舰店。借助互联网,重塑品牌形象,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5年的天猫电商之路,传统企业也讲出了自己的杭州互联网故事。

  一把天堂伞网络卖出4个亿

  一扇木门5年网销30多亿

  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的变化首先是爆炸式的销量增长。

  在杭州,下雨了没带伞,大多数杭州人会毫不犹豫地走进路边的小店、超市,买一把30元左右的天堂伞来应急,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在超市铺满货的天堂伞越来越接触不到消费者。“从幼儿园小孩子的伞到中年绣花伞,到老年的拐杖伞,以前天堂伞做的是大而全。”负责天堂伞运营的杭州亚细亚文化公司副总经理郑国华告诉记者,因为大而全的产品线,品牌渐渐地带给消费者一种老龄化和低端化的印象。

  为了改变消费者的刻板印象,2012年天堂伞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在天猫平台上开出了旗舰店。经过5年的探索 ,如今天堂伞在淘系平台上体量已达到4亿元,每年有30%的增长,客单价达到了40-60元。

  “TATA公司成立之初就在互联网上卖货了。”不同于天堂伞,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在讲述着自己的创业经历时透露,像TATA木门这样的传统家具企业竟然是互联网界的“老司机”。据吴晨曦介绍,创业初期,他依靠网络论坛,半小时就能接到半年的订单。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的供应商,一次“揭秘建设中的鸟巢工地”的网络营销让TATA木门成为“网红”。

  作为互联网界的“老司机”,对于电商渠道的选择,TATA木门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吴晨曦也自信地说出了选择天猫的原因:“天猫平台流量好,我们的产品好。”2012年,TATA木门的天猫旗舰店开业,当年就做出了4600万元的业绩,2013年TATA木门在天猫平台的销售额达到1.4亿,紧接着2014年突破近3亿多元,2015年达到8亿元,2016年近10亿元。而截至今年10月份,TATA木门的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

  杭州老字号接入大IP变身潮牌

  天猫平台成为品牌持续发展“智囊”

  这几年,郑国华担心的是互联网上的营销怎么玩,如何让消费者觉得产品好玩、有趣。在经历了量变的爆发,互联网也在改变着传统企业的营销策略和消费体验。从天猫平台获得的销售增长并不是长久之计,传统企业意识到必须要为互联网上的消费者做出一些改变了,比如研发符合年轻互联网消费者的产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体验……

  在“触网”后,郑国华发现年轻人的网络个性标签是一条让品牌年轻化、个性化的渠道。2016年,十年筹备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热映,而通过天猫平台,天堂伞也为其打造了周边衍生品。据郑国华介绍,前期天堂伞结合电影的古风元素,选定了这款伞的竹质材质。而根据电影观众的性别比例,天堂伞还打造了一把女士伞,一把男士伞和一把普通的三折伞。而在产品的营销上,天堂伞也通过互联网与电影的粉丝进行互动,勾起了粉丝的购买欲望。最终,这款“大鱼海棠”的竹语伞卖出了一万多把的销量。在熟悉了互联网营销的套路后,天堂伞还陆续推出了“国家博物馆”系列,自由插画师系列。

  而在家居行业,看不见、摸不着的网上销售让消费者的体验大打折扣。今年“双11”前夕,家居行业第一家智慧门店就在杭州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的TATA木门门店落地了。用淘宝、天猫APP扫一扫产品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查到产品的天猫价;选择一套和自家房子户型相似的效果图,带上VR眼镜,就可以看到新买的家居产品在新家安装后的效果。

  也许正是TATA木门的互联网基因,吴晨曦意识到“智慧门店”的模式会引发家居行业下一次的爆发。“智慧门店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吴晨曦坦言,过去传统的门店对销售人员有依赖,对支付方式和价格体系管控也有一定的困难。而智慧门店的出现,减轻了销售人员的工作,加大了开店的速度,对于企业的培训和管控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