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余村干部群众认真学报告谋划新愿景:在绿色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进

2017-10-23 06: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李世超 通讯员 彭驿涵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李世超 通讯员 彭驿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写入十九大报告,这让安吉余村村民兴奋不已。


  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碑。 (记者 李世超 摄)

  12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为余村、为安吉、为浙江指明了发展方向。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说:“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绿色经济,余村这些年走的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路子。”连日来,余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学报告、做规划、话愿景,整个山村洋溢着喜气与活力。

  尊重自然

  绿水青山回来了

  秋天的余村仍是绿意盎然。远处青山云雾缭绕,近处小溪澄澈见底,身边是来来往往沉浸在美景中的游客。

  “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潘文革望着眼前的村庄很是感慨。上世纪90年代,因为开矿挣钱导致整个村子“灰头土脸”。村富了,环境没了。后来,余村选择了保护环境,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考察时,听到为了绿水青山村里下决心关闭矿区时,就肯定这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此后,余村封山育林、整治竹制品家庭作坊、村规民约重点突出环保内容……“村民们互相监督,绝不喷洒除草剂草甘膦,也不焚烧秸秆,烟花爆竹也尽量少放。”余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辉对报告里提到的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有感触。他说,正是有了大家的共同守护,形成了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才有了现在山清水秀的余村。

  “这里环境绝对是好的,这次我们村组织所有党员来参观学习,回去后也要甩开膀子大干。”来自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栅川村的老党员金宝富说,他在电视里看到十九大代表、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在“党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就对余村之行充满了期待,来后果然收获满满。

  和谐共生

  金山银山也来了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余村人发展绿色经济的干劲更足了。

  中午刚过,金宝家庭农场内一批游客用好餐后开始垂钓。最近,农场主俞家宝每天在农场和正在装修的“黄檀树夏”民宿间奔波。

  “2001年之前,我在矿山上跑运输,矿山关停后到外地办竹制品加工厂,每次回来都看到游客满村,就在2013年回乡开了这家休闲农场。”俞家宝说,农场果蔬全部施有机肥,坚决不洒农药,让游客来了能吃到最生态的农产品。“今年预计有50万元收入,比在外办厂挣得多!”

  金宝家庭农场百来米开外,是造型别致的郊外郊余家民宿。“节假日基本每天爆满。”说起生意,老板娘贺友莲笑了。她说,丈夫以前是矿山搬运工,矿山关闭后,夫妻俩便去了云南做家具生意。“逢年过节回家,发现村庄都在变化。环境越来越美,家后头山上的毛竹叶又绿回来了。”夫妻俩于2014年回乡建民宿,去年有20多万元收入,今年预计能翻一番。

  人尊重了自然,自然便报以回馈,“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去年,余村休闲旅游经济收入已经达到2000多万元,接待游客30万人次。“预计今年接待游客量会超过40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000多元。”潘文革说,余村村干部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带领全村群众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谋划愿景

  余村昂首再出发

  别处都在招商引资,余村这段时间却“残忍”地拒绝了许多项目。

  “必须是生态型项目,必须符合余村未来的发展规划,必须能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余村选商要求极高。余村人明白,游客来山村“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就是青睐于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这正是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所以,必须严格把关,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余村发展之‘魂’。”严选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在采访中,余村干部们都表达出了同一个意思:进入新时代,余村要谋新愿景有新作为,奋力造就一个“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中国最美县域的村庄样板。

  目前,在认真分析客观形势和自身资源特点的基础上,余村重新调整发展规划,把全村划分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田园观光区”三个区块,并建设一条12公里长的“两山”绿道,把山上山下风光、矿山遗址、冷水洞水库、古银杏公园等串联起来,形成环村游道。另外,创建5A级景区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这些天跟县规划局在反复协商完善规划,就是为了全力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潘文革表示,进入新时代,相信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