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山核桃、香榧遇“小年” 今年价格会有点小贵

2017-10-20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吴宛青 实习生 竺昱澄

  这段时间,走进武林路上的方林富炒货店,招牌产品不再是金灿灿的糖炒栗子,而是现炒山核桃。不过每斤110元的价格,让不少顾客纷纷感叹:好贵!

  “今年是山核桃‘小年’,产量少,价格也就跟着往上涨。”店员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临安山核桃产量为1.081万吨,较上一年减少0.19万吨。相应的,山核桃的售价也水涨船高。

  山核桃价格会持续走高 要吃得趁早

  “从9月中旬到现在,生山核桃价格每斤涨了10元。”武林路上光芒甘栗炒货店的负责人周勇朋告诉记者,“店里卖68元一斤,算起来比去年涨了8元,之后价格只会涨不会跌。”

  周勇朋说,今年除了是山核桃的产量小年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年临安地区的山核桃树干腐病较严重。不过,去年山核桃大丰收,很多农户囤积了不少生果,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行情,不然今年山核桃价格还会更高。“陈果和鲜果炒制出来的山核桃,在香味上会有细微的差别,肯定还是鲜果炒出来的好一些。”

  虽然贵,但今年的山核桃品质更好

  不过,爱吃者也不用对今年的山核桃行情感到失望。狮虎桥路邹记炒货的店主王冠军告诉记者,今年山核桃是贵一点,但是品质比去年好。“我今年从临安、昌化进的货,颗粒都很饱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店里,王冠军正在炒山核桃。伴随着“哗哗”的炒制声,一锅伴随着盐粒和大颗茴香的山核桃出炉了。他告诉记者,山核桃要炒两次,第一次炒15分钟左右,主要的目的是入味;第二次炒一小时,直到完全炒熟为止。说到销量,王冠军有些发愁:“现在,山核桃、香榧这样的炒货可以在网上买到,很多消费者觉得网店价格便宜,都去网上买了。”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一款月销量过两万的品牌山核桃,特大粒的190克30元,相当于一斤要75元左右,相比实体店的价格并没有很大优势。但是各种宣传包装和包邮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芳心,接下来的“双十一”等推出的打折和买赠活动也充满了吸引力。

  面对电商的冲击,不少传统线下门店也在积极“触网”。记者看到,光芒甘栗、方林富炒货店都与美团达成了合作,开展外卖业务,希望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香榧今年也是“小年”,价格赶上了进口松子

  除了山核桃之外,作为本地人喜爱的另一种时令坚果香榧更是“身价不菲”,价格从130元至180元一斤不等。周勇朋告诉记者:“去年好的香榧才158元一斤,今年香榧也是小年,价格跟进口的巴西松子差不多。”

  和其他常见炒货相比,香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主要是“物以稀为贵”。因为香榧不像核桃那样每年都会结果,而是三年结一次果,产量自然少很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