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红枫义警:心系平安的枫桥“新警力”

2017-10-15 11:03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 孙军 叶晟 谢佳 周旭亮 吴江英 编辑 王湘云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50多年来“枫桥经验”历久弥新。“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做好公安工作必须发动和依靠群众。

  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中,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辖区出现了一支由群众组成的“新警力”——“红枫义警”。10月8日,记者来到枫桥镇的街头巷尾,采访他们助力党的十九大安保的点点滴滴。

  他们是社区民警的“左膀右臂”

  “枫桥群众维护治安积极性一直很高!”诸暨市公安局副局长、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说,“枫桥经验”在不同历史时期起到不同作用,新时期枫桥人正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探索“党建引领,以法治为基础的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经验,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及枫桥经验55周年献礼。

  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中,如何为群众参与党的十九大安保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枫桥派出所从今年5月开始着手组建“红枫义警”,经过选招、培训,7月21日,这支队伍正式成立。如今,它的“名号”已传遍了枫桥镇的大街小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记者来到枫桥煤气站,站长何建江说,国庆中秋假期最让他感动的是,“红枫义警”放弃假日休息前来义务帮忙。何建江告诉记者,“红枫义警”每天分组协助民警进行煤气站现场引导工作,并给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群众提供帮助。

  “他们是我们的‘左膀右臂’。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大家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积极性更高了。”枫桥派出所教导员吴嘉军透露,成立最初,“红枫义警”就对自身职能进行了明确定位,譬如: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社会关怀等。“在社区平安共建中,‘红枫义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坚持好、传承好、发展好这块传家宝,打造出社会治理的新样板。”

  在一次巡逻中,一名“红枫义警”队员从村民口中得知,有两辆外地牌照的车辆很可疑,车上有人杀黄鳝,还将黄鳝血倒入矿泉水瓶,并掺入眼药水。“红枫义警”立即将这一可疑情况报告给派出所,并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正是有了他们的及时报告,红枫派出所顺利打掉了一个‘碰瓷’团伙。”吴嘉军说。

  他们都有一颗火热的心

  “红枫义警”来自于群众,理解百姓心声,始终把群众当亲人。

  10月3日晚上7时左右,枫桥派出所接警大厅门口,一名中年人慌慌张张地跑进来。“警察同志,我家80多岁的老爷子,下午4时多走丢了……”值班民警孙法均听闻此事,先安抚中年人的情绪,然后迅速布置警力开展寻找,并把老人照片及走失时间、地点等信息发布到微博、微信朋友圈,试图尽快发现线索。

  “喂,是孙警官吗?听说有个老人走失了,我们已组织人员集合,安排大家分组寻找,希望能帮上忙。”距家属报警不到10分钟,孙法均就接到“红枫义警”负责人骆晓勇打来的电话。原来,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走失老人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召集了“红枫义警”队员。

  入秋后夜间气温较低,老人还穿着单衣单裤,为了加快寻找进度,有的“红枫义警”队员开着私家车沿路寻找。

  “找到了!”晚上11时许,微信群里传来了喜讯。历经3个半小时,队员们终于在枫桥镇孔雀城附近找到了走失老人。

  “那种喜悦只有亲自找寻的人才能体会。”骆晓勇告诉记者,每名“红枫义警”队员都有一颗火热的心。“从事社区工作15年来,我想任何一位社区工作者心里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要像‘朝阳群众’一样发动好、组织好‘红枫义警’,维护好社会治安,为护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枫桥‘平安特色小镇’创建添砖加瓦,以‘红枫义警’的形象感召群众,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

  他们成为最靓丽的一道“枫警”

  陈荣周是“红枫义警”的秘书长,他告诉记者,枫桥镇马路上的490多块窨井盖在什么位置、有无破损,他心里都一清二楚。

  每天晚上7时,陈荣周都会准时参加“红枫义警”组织的治安巡逻,就这样,他和枫桥镇的窨井盖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1992年开始,陈荣周就在枫桥镇学勉路上开了一家日用品商店。身在异乡,创业不易,陈荣周没少接受当地人的帮助,而这也让他和家人对枫桥有一份感恩之心。因此,当得知“红枫义警”要成立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从内心深处把自己当成了枫桥人,所以我更应为枫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作贡献,全力以赴做好‘红枫义警’公益活动。”陈荣周说。

  与陈荣周同在一条学勉路上的“红枫义警”队员有近30位,碰到治安问题时,大家短时间就能聚齐,协助和配合社区民警一起开展工作。

  村民老钱多次找陈荣周协商,想申请加入“红枫义警”。经过综合考察,老钱如愿以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咱们老百姓获得了很大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我申请加入‘红枫义警’,就是希望为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治安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

  现在“红枫义警”有队员119名,申请加入的已超过1200人。“只要坚持不懈地将‘红枫义警’做下去,这一路巡防,必将是一路温暖、一路平安,也会有更多的群众加入到队伍中来。”陈荣周说。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