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赏江南第一灯 首届“海宁·硖石灯会”盛大开园

2017-09-27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郭沁釴 陈舟叶

  

  距离杭州50公里左右的海宁,一直以钱塘江大潮和皮革城为杭州市民所熟悉。每年中秋前后,去海宁观潮、赏月成了不少市民的假期首选。记者从海宁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海宁又添了一个游览好去处——硖石灯会。

  硖石灯会可以说是海宁的一张文化名片,著名的“硖石灯彩”有着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被誉为“江南第一灯”。民国时期曾远赴法国巴黎万国博览会展出并获奖;两次摘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还曾被周恩来总理作为国礼赠送外宾;2006年更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首届“海宁·硖石灯会”将于9月30日在海宁中国皮革城正式开园,历时4个月。

  光耀梦幻 王牌灯组群聚辉映潮城

  本届硖石灯会由灯会主灯区、外围氛围营造区、室内精品灯区和3D光影水幕秀区四部分组成,灯组点位共168个,展出总面积近45万平方米。

  核心区以海洪宁静、人杰地灵为主题的视觉效果,由98个灯组演绎,体现“大手笔”标准。融合现代、古典、建筑、海宁文化等不同元素创作的《硖石灯彩》、《招财进宝》、《鱼米之乡》、《海洋世界》、《盐潮海宁》等10余组特色主灯,创意独特,体现“大创意”标准。由海宁传统文化元素所构成的大型门灯《相约海宁》灯组以极具震撼力的视觉效果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体现“大制作”标准。

  外围氛围营造区由70个灯组组成,位于皮革城三期风尚中心的灯组,以“爱”为主题营造了唯美梦幻的氛围。皮革城A座东侧墙面的《梵高的星空》灯组极为耀眼夺目、充满运动感,连续不断的线条拼接出星云与海宁的建筑,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奇幻景象。

  商场精品灯区囊括了全国各地匠人制作的精品灯、摆灯、氛围灯、宫灯,分布在皮革城A-F座商场,与其他展区的大型灯组交相辉映。其中不乏工艺精细的双龙花瓶灯、独具现代元素的彩绘玻璃灯和“硖石灯彩”中代表性的六角针刺宫灯等。

  除了具有古意的灯彩展,本次灯会还有颇具现代气息的3D裸眼灯光秀“潮起海宁,时尚浪潮”。它融合现代与古典、传统与科技,由承接G20峰会中全息多媒体节目“天鹅湖”创制的N次方光影文化制作,超过50名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CG艺术家、导演、制作主管、创意总监亲自操刀,体现了超常的艺术水准。360度全景视角,给予观众强烈的梦幻体验和心灵震撼。

  艺术瑰宝 再现江南千年璀璨文化

  海宁灯文化、潮文化、名人文化“三大文化”交相辉映,源远流长。硖石灯彩不仅是我国灯彩艺术中的珍品,更是江南文化中的瑰宝。它以其独特的针工手法、精巧的造型构思而享誉中外,自古就有“江南第一灯会”美誉。

  海宁硖石灯彩始于唐而盛于宋,南宋时期被列为皇家贡品。硖石灯彩以“八字技法、针刺花纹”出名,以灯映画显示出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立体画面,生动传神无以言表。同时,将诗词、戏文、民间故事、书画、古宅等融成一体,所塑造出的灯彩不仅独具民族民间艺术特色,而且显现出“精、巧、细、声、光、动”的艺术特点,这在全国民间艺术中是绝无仅有的。

  有灯必有会,硖石灯会是硖石灯彩制作创意和艺术造诣的全面展示。海宁硖石灯会作为一种民间地方风俗,清代乾隆年间就已形成了演灯、顺灯、斗灯的习俗,盛况空前。每逢五谷丰登、社会升平之时,民间便有自发迎灯之举,历代相沿,蔚然成风。

  而在传承历史积淀之上,本届硖石灯彩的工艺更是逐渐显现出现代特色。灯内配以电珠、电灯、日光灯、霓虹灯等现代灯光技术,更加灿烂夺目;造型上古今兼具、生动逼真,更加引人入胜。不论在工艺上还是创作上,都为艺术瑰宝赋予新生,再现江南千年璀璨文化。

  多维体验 开启全新灯会趣味之旅

  过去,传统灯会以生动传神的视觉为百姓带来愉悦。如今,硖石灯会用“眼、耳、鼻、口、身、意”的多维感官体验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创造全新的赏灯之旅。

  除了美轮美奂、唯美梦幻的视觉主线,硖石灯会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不同赏灯人群搭载不同的配套活动。国庆期间将举办美食嘉年华活动,涵盖西班牙、印度、越南、泰国等全球精品料理及海宁本地美食,为美食爱好者送去舌尖上的饷宴。此外还有为期6个月的淘皮文化创意活动,3D画展、鬼屋冒险以及涵盖蹦床、皮划艇、泡泡球等的大型儿童玩具海洋球,都是市民赏灯之余不错的休闲去处。

  一日三景 黄金周理想出游地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长的黄金周,包含了中秋节和海宁的观潮节,市民朋友去海宁,不仅可以看到一年一度的钱塘江大潮,还能欣赏“江南第一灯会”的盛景。也就是说,一趟海宁游可赏灯、赏潮、赏月,一日赏三景:白天在盐官观潮,晚上在海宁皮革城赏月、赏灯。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徐志摩故居感受诗书气,去梁家墩体验乡村风情,去百里钱塘骑行、散步绿色健康游。古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如今在硖石灯会与亲友共赏中秋明月,共度佳期,可以说是这个黄金周全家不容错过的理想出游体验。

  记者从海宁皮革城方面了解到,本届硖石灯会将从9月30日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开(闭)园时间为18:30-21:00,双休日及节假日还会延长半小时。市民朋友可在美团、携程、同程、驴妈妈、途牛上提前订票,也可直接到现场购票,票价80元/人,身高1.2米以下或6周岁(含)以下儿童、70周岁(含)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记者、导游、随团驾驶员、浙江省献血荣誉人员持相关证件均享免票。身高1.2米以上的未成年人、60周岁(含)以上老人,全日制大、中、小学生、30年以上教龄的教师持相关证件均享半价票。

  同时,为了方便市民朋友购物、赏灯,自9月30日起,杭州旅游集散中心(黄龙体育馆)有两趟往返海宁皮革城的直通车,票价30元,海宁发车时间每天早上6:30和下午4:00,杭州发车时间为上午9:00和下午6:30。

  此外,10月1日起,从萧山机场到海宁的班车全部走广顺路到海洲路,直达皮革城停靠8号入口处下客。自驾出行的朋友可以走杭浦高速转杭州湾环线高速至海宁南出口下;或者走杭甬高速转沪昆高速至屠甸出口下。选择高铁出行的朋友可坐到桐乡站,乘坐188路至皮革城大厦站下,188路的发车时间为首班海宁7:00发车,末班桐乡高铁站18:00发车。

  与此同时,海宁皮革城夜市也将首次开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