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硖石灯会”月底启幕 规模之大堪称史上之最

2017-09-21 09: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顾佳耀

rB4AiVnCusKAI1uJAAHOYZz-ZL8743.jpg

  海宁享有“江南第一灯市”美誉,每年也会有大大小小的灯会。9月30日,中国民间灯彩艺术博览会暨首届“硖石灯会”灯彩艺术节,将在海宁皮革城举行,届时将有6570余个灯彩展出,45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规模之大堪称史上之最。

  9月19日,在海皮革城灯彩艺术展现场进行了试灯活动,记者提前一睹灯彩艺术节的精彩。

  灯彩独具海宁人文风情

  在此次灯彩艺术节上,除了主角海宁“硖石灯彩”外,还有来自山西、广东、江苏、北京等地的特色灯彩。

  万座华灯,千里走廊,离灯彩艺术节还有10天,海宁皮革城内已经挂满了各式灯彩,每盏灯都是出自灯彩艺术家的匠心之作,融合现代、古典、建筑、海宁文化等不同元素,创意独特,尤为壮观,极具视觉震撼力。

  “硖石灯彩”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胡金龙为灯彩艺术节贡献了2000多盏气氛灯彩和200多盏精品灯彩,囊括了“硖石灯彩”的诸多题材。

  “‘硖石灯彩’有着与别地方灯彩不同的魅力,在制作工艺上,‘硖石灯彩’独有的针刺技法,让灯彩上的景色、人物都更加鲜活。”胡金龙说。

  本次灯彩艺术节由核心区、氛围区、精品灯区和3D光彩水幕秀组成,共168个灯组点位。核心区位于皮革城A座西侧,沿皮革城内水系沙泾港、莲子港呈“L”型摆放,由98个灯组组成,其中《射雕英雄传》《再别康桥》等七大特色灯组,是核心区最值得一看的地方,独具海宁人文风情。

  氛围灯区囊括了70个灯组,以皮革城原有建筑为依托的主题灯,市场门口的各种花式门灯,氛围灯既分布在核心区,也装饰了大量的通道、长廊、天桥,其中有近20个以“爱”为主题的灯组。漫步其中,浪漫至极。

  “无论是传统文化瑰宝的‘硖石灯彩’,还是在时尚前沿的皮革时装,都是出神入化的创意和巧夺天工的制作,因此海宁皮革城承办这次灯彩艺术节,必将产生聚合的效应。”海宁皮革城相关负责人徐侃熙表示。

  3D裸眼灯光秀震撼海宁

  此外,“硖石灯会”特邀“天鹅湖”灯光秀团队独家定制“灯会版3D裸眼灯光秀”,有超过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CG艺术家、导演、制作主管、创意总监亲自操刀。

  这部水幕电影总时长8分钟,取名《潮起海宁 时尚浪潮》,也被称为“海宁8分钟”,是对海宁地理风貌和产业特色的展示。

  整部片子分为四个篇章:弄潮篇、时尚篇、辉煌篇和梦想篇。弄潮篇表达潮起海宁之意,交叉潮、回头潮、碰头潮等各种潮水形态都将一一呈现,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潮宝”也会出现,在浪潮中做着跳跃、舞动等姿势。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利用海宁皮革城原有的喷泉位置,重新设计更换硬件设备,打造长达30米、高达8米的水幕投影,充分利用每一个角落去展现美轮美奂的科技特效。

  本次大型3D裸眼光影秀是以海宁传统元素为主题,将现代与古典、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的灯光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