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最强大脑”的热土 滨江打造“拥江发展”示范区

2017-09-21 09: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滨江)实现GDP466.9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全省第一;引进人才10297人;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全国147家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列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之后,综合排名第三,创下历史最好成绩;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江虹路跨铁立交开工建设,钱塘实验小学、滨和中小学9月按期投入使用……创新创业带来的幸福感,早已悄然传播开来。

  如今,“拥江发展”建设世界名城,已成为杭州贯彻“八八战略”的最新发展要义。而滨江诸多创业基地已然应运而生。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故事并不止步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上规模的企业,一些尚在“襁褓”之中的小企业也在这里孵化成长,谱写创业华章。

  1991年的美国海归:

  杭州的创业环境是最好的

  六和塔下,钱塘江旁,有一个占地304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区域。2012年,这里被设立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下称“海创基地”),几年来正成为高层次人才与项目聚集发展的乐土。

  昨天下午,一名90后小伙子正在海创基地一家“Clothes Make”的公司里和自己的伙伴讨论服装产品改款。

  他叫邱泽西,今年26岁,杭州人,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之一。2010年,父母亲将他送去美国读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四年半之后,小邱回国,并在2016年与几个朋友一起创立了为中产人士提供“极致性价比”的服装定制平台。

  得益于海创基地天生优渥的创业环境,小邱一开始就选择在这里进行项目立项孵化,并加入了高新区正在大力推进的“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5050计划’”,取得了创业启动、研发经费、银行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扶持补助。

  “我感觉杭州的创业环境是最好的。说实话,我跑了美国绝大多数地方,就创业环境来说,没有一个城市能够比得上杭州。从国内来讲,在政策扶持、人才引进上,可能只有深圳能与杭州比。”小邱说。

  现在,小邱的公司已经到了天使轮阶段,接下来他还打算把C2B电商模式与新零售相结合,在杭州开出第一家全新模式的体验店。

  滨江未来的发展潜力,

  在于“集聚了多少脑子”

  人才的成功引进,只是海创基地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社区和众创“梦工场”的第一步。一种新的孵化模式在此生长:通过开设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整合人才、项目、企业、创投的优势资源,实现“预孵化—孵化—加速—产业化”四位一体的“园中园”发展模式。

  2015年正式入驻海创基地的小虫科技是一家基于云服务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新型供应商。在丽水人俞峰等人的带领下,目前已经使全国七百多万中小学家长、学生、老师成为忠实用户。

  俞峰还记得,刚创业时,团队十几个人挤在西湖区一处不大的写字楼里,到2015年将阵地转至海创基地时,团队规模很快就达到100多人。为什么选择滨江?“环境好啊,产业集群条件好,供应链上下游沟通起来方便,而且有不错的政策扶持。”俞峰说。

  据海创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里像这两家具有孵化价值的“神奇”企业共有228家,2/3属于海归创业企业。去年,一家led灯制造商英菲特在这里孵化成长三四年后,成功上市。

  海创基地将打造成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杭州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和集聚地,目前入驻基地的企业已达228家。

  而放眼整个高新区,包括海创基地在内,全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8个、众创空间2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用于孵化、众创的面积达130万平方米。

  “过去,滨江发展靠的是人才、创新、改革、开放,今后,这些依然是我们制胜的法宝。”滨江区委书记詹敏说,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在于“盖了多少房子”,而在于“集聚了多少脑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