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还看今朝”,看滨江什么?

2017-09-21 09: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摄/记者 李 忠

  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近日刷爆朋友圈,在感受祖国绵延大地和奔流江河的别样精彩时,浙江篇也已顺利播出——看山看水看浙江勇立潮头。

  而其中,包括最美跑道、奥体主体育场、林东、南存辉、李书福等多张滨江名片也出现在这部时事纪录片里。在这背后,又代表着怎么样的滨江故事?

  “经得起空中看的美,才是有实力的美”

  莲花碗和拥江发展

  《还看今朝》浙江篇中,央视航拍第一幅画面首先从滨江公园上空飞过,央视记者何盈说,如果你看到机舱外的这番景象,是不是和我一样有点小激动呢?

  跟着央视的航拍画面,随后出现了奥体主体育场,何盈说,“现在,我们看到远处的一个大莲花,是杭州奥体中心的主体育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就会在这里举行,经得起空中看的美,才是有实力的美。”

  何盈所称赞的奥体主体育场,实际就是我们平时所熟悉的“莲花碗”,这个看上去婉约动人的八万人体育场馆,是继国家体育馆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以一种七彩流光的惊艳方式,出现在世界的视野。

  不光是何盈,尚未举办过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杭州,从未如此热烈地期待亚运会的到来。正如鸟巢在奥运会之后成为北京的城市地标,5年后点亮亚运会开幕式的“莲花碗”,也将成为杭州的城市运动新地标。

  不过,在杭州新一轮布局中,“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已成为总纲领,杭州市相关领导表示,“杭州从‘沿江发展’到‘跨江发展’,再到‘拥江发展’,是实现城市空间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历程。”

  而由此看来,能够承办亚运会开幕式的“莲花碗”,其所在的滨江,也一定会从多年跨江发展布局,变成打造拥江发展的桥头堡。

  “非常喜欢每天早上的晨光”

  最美跑道和“此心安处是吾乡”

  杭州最美跑道也入选了此次央视画面。

  画面中被采访的市民表示,“非常喜欢这个最美跑道和每天早上的晨光”——似乎没有人预料到,“最美跑道”开建之初,就会成为这座城市今年最好的“城市营销”案例之一。

  就在昨天,有关部门召开2017年杭州马拉松新闻发布会,“最美跑道”再次成为赛道的一部分,这也吸引很多跑者慕名而来。不过,在更多时候,这条15公里的跑道会始终向市民开放。有市民称,“有时候有一种在新加坡的错觉,这里跑步的人真的很多,看着就很健康向上。”

  似乎热爱跑步在当下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觉醒,而从社会发展规律看,当一个地区的GDP增长到一定水平,人们不再为生计发愁时,他们自然就会更关注个人的生活和健康。

  而在此前,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多次强调,“要建设一个‘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滨江”——如今,有着30多万人口的滨江,已经成为杭州乃至浙江发展最快的地区,无论是城市留白或者公共设施配套,都令人心向往之,并被赋予“国际滨”雅号,让人感慨万分。

  “浙江精神是什么?”

  林东、南存辉、李书福和滨江创业创新

  严格意义上说,林东、南存辉和李书福,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滨江人,但问题在于,他们愿意来滨江创业。

  在央视的几个画面中,林东说,他以前是做牛肉干的,现在他名片上印着的头衔是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

  2016年7月27日,世界上唯一一台LHD海洋潮汐发电项目成功发电。这是林东自掏腰包上亿元,完全自主研发的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它展示了浙商创新的无限可能。

  林东说:从空中俯瞰,它像一把小提琴,已经在为人类奏响清洁能源的华丽乐章,因为它发出来的每度电,没有任何碳排放。

  在纪录片当中,林东说了一句他小时候妈妈常讲的话:做生意只怕歇不怕亏。

  而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他眼中的浙江精神是“专注、坚守”。南存辉打了个比方——如何烧好你自己这一壶水,这里没烧开,好,停下来了,又到那里去烧。那壶水烧了一半,又想着另外的水更好,又去烧,这样永远烧不开。

  吉利集团李书福表示,浙江精神就是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尤其在经济领域的这种自由探索,这就是浙江人,浙江企业,浙江上上下下给予的这个机会。

  根植于滨江的浙江精神,在林东、南存辉和李书福切身体会且各抒己见的回答中,都变得很有道理。就在今年,滨江这座创业创新之城,在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首次升至第三。

  短短十余年,年轻的高新区(滨江)为什么从无到有,而今发展迅猛直至强大?詹敏解释称,“产业发展需要不断转型升级,国家顶层设计中有了国家级高新区,它的核心在于创新,高新区(滨江)的设立,是缘于产业转型,为产业而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