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今年要把这些小微水体彻底搞干净

2017-08-10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蓥晖 见习记者 李婷婷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西兴社区已经基本完成了拆迁,但周家村村口那口老池塘,还在。

  没人说得清楚这口池塘的年份,都说,有村的时候,这口池塘就在了,还会顺道问一句,“村都快没了,咋不填了它?”

  但所辖的滨江西兴街道,压根儿没想过填这半亩池塘,不但不填,还给它做了围栏,清了淤泥,水生植物都长出来了。我们吃够了内涝的苦,还被人揶揄为“去滨江看海”,现在华家排灌站建好了,几十条河道也疏浚了,那些在网上开个玩笑的人,也不再起哄了。

  不过,能让别人不起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你看,连这种老池塘都要管起来。以前,附近的村民,都喜欢到这里的河埠头,洗个拖把、拎桶水浇个菜地之类的,后来只管用,没人搞卫生,河边倒生活垃圾、倒痰盂的都来了。总之,这口池塘,没人说得清楚它的年份,也没人见过它被抽水清淤,池塘水慢慢从清变黑,年初一测,劣VI类水。

  虽然很多村民搬走了,但劣VI类水不能留着,要“除劣”。西兴街道办事处的副主任叶春冬,今年就在对付这个事情。“今年四月,我们就为这口池塘清淤,现在还专门派人,每天弄条小船在捞树叶之类的垃圾,防止沉底再富营养化。”

  滨江区治水办主任韩知初前段时间对这口池塘也作过监测,说,“水质好多了,劣VI类水已经摘帽了”——不过,这半亩池塘还被“器重”的原因,从地图上似乎可以看出端倪,在它北端的百米处,就是北塘河,“一旦下暴雨,这口池塘就能起到蓄水的作用,不然本来这里就是暗河,你一填,附近就全淹了。”

  这大概也是今年滨江要修复70多个小微水体的主因,既要让它承担蓄水排涝的功能,又不能让它以黑臭的窘态存在。西陵饭店对面的滨康综合体沟渠,也是细致治理的一例。

  如果不刻意去寻找这条30多米长的沟渠,是很难发现这条隐藏在草坪之后的细小水体,如今在水泥呈斜面浇灌后,几乎一个跨步就能跨至对面。

  但这条沟渠,治理起来,也挺难的。叶春冬说,“以前就这个堤岸边,堆起来的垃圾就有半人高,你能想到的垃圾都有。你说,岸上这个样子,这么细的一条沟渠,怎么弄得干净?我们光清理岸边的垃圾,就运了很多车,弄干净后,再种草皮,现在总算是清爽了。”

  堤岸边清爽了,就剩下这条沟渠——沟渠的末端,也是一个池塘。在今年治理时,西兴街道作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干脆用了一根粗的水管,把附近西兴直河的水引了进来,再让水反向流回到善庆庄横河,“这样的话,整个水系就活了起来。”

  不过,在这个大动作之前,叶春冬他们还是对这口池塘进行了彻底的清淤,“不清淤肯定不行,以前夏天,你站在旁边,就看着池塘‘咕咚咕咚’冒水泡,黑色的那种,太富营养化了,这样的水流到西兴直河,肯定不行的。”

  这条不起眼的旧沟渠,水质好的时候,可以达到V类水,韩知初说起这条沟渠,也很是高兴,“这条沟渠,今年在小微水体里,算是治理得好的,它和南面白马湖也打通了,水就流得出去了。”

  这种不放过一池塘一沟渠的治理,是滨江治水史上的又一次纵深推进——在水网纵横的江南水乡之地,保留和厘清地图上本有的明河、暗渠以及池塘,可能也是治水的本有之义——虽不起眼,却有科学意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