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机场城市大道经济带再迎大征迁

2017-09-19 09: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9月15日,萧山机场城市大道经济带上的战略腹地——新街街道,启动了涉及未来三到五年的大征迁。

  与七年前的局部征迁不同,这一次大征迁背靠萧山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这一战略目标,突出“整村拆迁”。

  “未来三到五年,涉及全街道五分之三的农户将面临征迁。”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卫在动员大会上说,作为萧山中心城区最年轻的街道,新街不走先城镇化后城市化的老路,直接建设新城市。

  什么是“新城市”?这里有大交通的战略背景。根据萧山12588交通大会战计划,地铁7号线、机场路城市大道、彩虹大道东伸等都涉及新街。因此,新街的大征迁也将随着这些重点项目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以机场城市大道、彩虹大道、地铁站等重大项目的征迁,带动一批城中村的整体改造,而城中村的改造反过来又推进项目的落地建设,这种良性互动不断进行,也将快速优化萧山国际城区的城市布局。

  新街,也正得益于这样的“良性互动”。

  新街街道与宁围街道一样,地处萧山机场城市大道沿线。G20杭州峰会前夕,机场城市大道精彩亮相,它一肩挑起杭州CBD和萧山机场。而它的下一次精彩亮相,将是2022年的亚运会,到那时,机场城市大道将升级为城市大道经济带,“大道”两侧的腹地将加快城市建设和产业导入。钱江世纪城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大“经济体”的布局,更让宁围、新街等区块被寄予厚望,它们将是这条“经济带”上今后重要的发展空间。

  当然,萧山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重点也在这里,以这样的“经济带”为战略重点,以大征迁支撑大格局。

  事实上,这条“经济带”上的城中村改造已经进行了11年。今年年初,萧山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破局的第一枪在这里响起,宁围街道完成了钱江世纪城规划范围内4个村共210幢农户、28家企业及351户工商经营户的“征迁清零”签约工作,实现了钱江世纪城22.27平方公里的全面清零,也彻底结束了钱江世纪城历时11年的大征迁。

  这一次,机场城市大道经济带的大征迁,行进到了新街。

  汤卫说,“新街将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进行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据了解,此次新街街道启动的城中村改造涉及江南村、盈中村、花城社区部分和新和社区部分等四大区块,征迁农户近千户。

  未来,随着萧山“三化联动”战略不断深入,新街、宁围所在的机场城市大道经济带会有越来越多产城融合的想象空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