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孔庙首装智能白蚁监测系统

2017-09-18 10:16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王雯丽 通讯员 张晓杰

  “你看,这里显示了一个红点,说明这个位置出现了白蚁。”9月5日早晨,像往常一样,衢州市白蚁防治管理所所长龚进先拿出手机查看,地图上孔氏南宗家庙的位置出现了密密麻麻的绿点,突然,其中一个点变成了红色。

  按图索骥,龚进先很快在孔庙内一棵大树旁边的地下拔出一个直径约0.1米的圆柱体。圆柱体中间有8根木条,其中2根木条有一半已经被蛀空,几只白蚁在里面爬来爬去。

  “我们在孔庙里安装了304个这种装置,当白蚁取食装置内的饵木后,通过物联网技术,会向装有配套监测软件的手机或电脑即时发送白蚁侵害信息。”龚进先介绍,这是市白蚁防治管理所今年在我市首次启用的、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智能化白蚁监测控制系统。

  白蚁活动通常十分隐蔽,传统的灭除方法是敲击可能出现白蚁的部位,根据声音判断内部是否存在空洞,如果有就撬开检查是否有白蚁活体或蛀蚀痕迹。但这样一一撬开且不说效率低,对古建筑也会造成一定程度损坏。现在,结合物联网技术,任何一个监测控制装置内出现白蚁,监测人员都可以在最短时间内通过手机、电脑等工具查看到,精准地找到位置,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有了精确定位,我们就能精准施药了。”龚进先说,不同于以前大面积铺洒化学药物,找准位置施药可减少95%的用药量,不仅防治效率提升,而且对环境的污染降至最低。“这项技术可以在古村落、古建筑、电站、大坝等重要建筑设施的保护上发挥大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