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雨后抓紧防治柑橘黑点病

2014-07-01 11:38  来源:衢州新闻网 陈骏
   #!time!#笔者昨日从市农科院获悉,近期我市连续降雨天气对柑橘黑点病发生较为有利,据市农科院果树所对多处橘园调查,发现柑橘主栽品种椪柑、推广品种红美人相继有黑点病发生,部分橘园发病较为严重,急需采取防治措施,减少病害发生。

  柑橘黑点病,又称树脂病或沙皮病,是目前我国柑橘上发生最普遍、危害比较严重的病害,对果实的外观品质影响非常大。黑点病在发生前有较短时间的潜伏期,若在雨后未做好防治措施,随着气温回升,极易发生病害。

  市农科院专家建议,当前要加强果园管理,及时做好橘园的排涝工作,保持橘园无积水。及时剪除枯枝,尤其是要剪除属于重要传染源的粗枯枝,并带出园外烧毁。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增强树势,提高树体的抗病能力。在药剂选择上,应以保护性杀菌剂为主,例如铜制剂、大生。喷施“80%大生M-45”500倍液、77%氢氧化铜6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为宜。喷施中可加入适量叶面肥。防治主干和枝条上的病斑,可先用利刀刮除病部组织,再用75%酒精或10%纯碱水消毒后,涂1:1:20波尔多浆或常用杀菌剂30至50倍液保护伤口,伤口宽度达到主干或枝条周长1/5以上的需用薄膜包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