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小乡村有个“百宝屋”

2017-09-18 09: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红艳 李津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陈红艳 李津)日前,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村民老金的汽车电瓶没电了,他就到村便民服务中心登记,很快,从一间屋子里借到了一根搭电线。马家弄村民称这间屋子叫“百宝屋”,自从有了它,村民们小事不求人,大事有人帮。

  几年前,马家弄几名村干部在一起闲聊,讨论到底该如何为村民办实事、党员如何发挥作用。有人说起,有村民家里断电了,大老远来回跑了几趟商店,可是配件总买不对。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村里能不能出资购买水电配件,以提供定制服务?很快,村党支部书记沈广宏就让村里购买了电器类器材,并指定电工出身的老党员沈海金负责为村民服务。

  此举深受村民欢迎。此后,村里专门腾出一间屋,出资购买了一些常用的农具、配件,同时配套出台党员志愿者服务条例。停电、断水、装潢、灌溉……自此,村民们不仅能去“百宝屋”借用相应工具,还能找懂行的党员上门服务。

  近日,记者来到“百宝屋”,只见里面是一排排整齐的货架,上面摆满工具,大到切割机、水泵、轮椅、单车,小到灯泡、刀片、螺丝等等,但凡日常所需,一应俱全,品种估计500种以上。

  越来越多的村民和“百宝屋”有了良好的互动。“现在除了村里统一购买,还有不少物品是村民捐赠的,这电饭煲、轮椅……都是大伙自发放到这里来的。”沈广宏如数家珍。

  久而久之,这些器具聚沙成塔,志愿服务也成了党员的习惯,屋子就成了马家弄村名副其实的“解忧杂货屋”。

  今年“百宝屋”新添置了手枪钻、切割机等器具。为保证高温天的饮用水,村里还新买了水泵。

  让沈广宏开心的是,“百宝屋”的物品没有规定借还期限,但6年下来,从未出现不归还的情况。这间小屋营造了互助友爱的纯朴民风,党员服务意识也大大增强。

  据了解,山川乡已经开始推广“百宝屋”的做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