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岱山“无违建县”创建再发力 52处存量违建月内清零

2017-09-16 10:04  来源:舟山日报 记者 毛峰

 

岱山.jpg

  1处违建已拆除,4处违建已腾空,10处违建已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一周内拆除完毕……最近这两天,下发通知、帮忙腾空、督促拆除,岱山县高亭镇的干部们忙得脚不沾地。

  这是岱山县“无违建县”创建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岱山县住建部门了解到,为巩固“三改一拆”行动成果,争创省“无违建县”,该县对现存的52处存量违建实行“工单交办”,本月底将实现存量违建全部清零的目标。

  昨天下午,高亭大岙一村村民於师傅和爱人在家中忙着整理杂物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杂物间约30平方米,大半间屋子堆放着旧家具、家电等杂物。“扔掉了可惜,趁着台风天不用出门,赶紧收拾收拾下周就可以拆了。 ”於师傅说,镇里的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再看看左邻右舍都开始自拆了,自己也终于下了“狠心”。

  据了解,拆除中的52处存量违建共涉及违法建筑面积25425平方米,违法占地面积23240平方米。“‘三改一拆’行动强势推进以来,群众的认识也在发生变化,侥幸心理越来越少,全县的违建率在稳步下降。 ”岱山县住建局副局长陈信久介绍,今年5月,岱山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拆违”行动,集中拆除7处体量大、影响大、难度大的违法建筑,为违法建筑“百日攻坚”行动打开了突破口。同时,通过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一点一策攻坚克难、多方联动凝聚合力,相继扫除了高亭木材交易市场、荣科砖厂、山外收购站、八一家具店、衢山渔耕碗地块等一批拆违工作中的“硬骨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底,岱山县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0.0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8.11%;完成“三改”面积54.75万平方米(其中旧住宅区改造26.11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24.11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53万平方米),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144.07%。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82.82%。“目前,各乡镇已经领取了存量违建限期‘清零’交办单和拆后土地限期整治交办单,强力推进存量违建处置和拆后利用工作,积极补齐创建工作短板。 ”陈信久介绍,在清零存量违建的基础上,岱山还将严控新增违建,加强巡查、充分落实即查即拆机制,确保无新增违法建筑产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