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大都市区”品质之城 临安加速推进城市国际化

2017-09-15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叶临风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作者 叶临风)2016年底召开的临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推动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战略部署。随着“撤市设区”的到来,临安将持续推进“三化”,着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生态环境为支撑、以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杭州西部新城区,从此掀开了打造“大都市区”品质之城、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新篇章。

  对于刚刚宣布撤市设区的临安而言,提升城市的品质,是加速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必经之路。今年7月召开的临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推进城市国际化要着力打造“大都市区”品质之城。

  滨湖新城扬帆远航

  如今,在杭州城西,临安也欲借青山湖扬帆远航。9月8日这天,依傍在青山湖畔的滨湖新城举行了动建仪式,首批开工项目共14个,投资总额近130亿元。滨湖新城是临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城规划范围71.39平方公里,包含了锦城、锦北、锦南、青山湖、板桥五个镇街的部分行政区域,其中核心区面积达30.28平方公里。

  未来,滨湖新城将按临湖、近湖、环湖三大圈层着手城市布局:

  “临湖圈”利用绿道体系串联湖区的自然资源,打造最亲水的城市界面;

  “近湖圈”通过提升青山湖周边的功能层级,打造城市特色活力区块;

  “环湖圈”通过整合青山湖的景观优势,打造环湖城市功能板块。

  此外,战略规划还为滨湖新城划定了三大“发展轴”:

  南岸沿杭徽高速两侧打造生态功能优化轴;

  北岸以苕溪—科技大道作为城市发展中轴线,集聚科技创新、文创会展、高端居住、公共服务、文教等高能业态;

  再往北岸,则沿着高铁轴线和云制造小镇,打造集高铁枢纽、科技研发产业、创新创意产业于一体的特色功能拓展轴。

  三大圈层、三大方向的战略规划,共同勾勒出未来临安的生机盎然的蓝图。下一步,临安将启动“总规编制和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和控规”的国际招标。

  此外,滨湖新城还将环湖打造八个不同主题特色的半岛、水湾,五大主题景区,营筑“北华南悠、陆岛共生”的城市空间。

  南边以山地旅游、森林氧吧、湿地观光、水上游乐等为特色,打造公山郊野生态公园、山地运动生态公园、吴越风情街区、湿地生态公园等。

  北部以生态人居、国际会展、大型文化展示、高端酒店等为特色,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滨湖商业综合体、动漫创意中心、电竞场馆等,演绎青山湖畔前沿化、科技化、国际化风采,展现新城滨水活力。

  青山湖综保工程广受好评

  近年来持续稳步推进的青山湖综保工程,也翻开了建设滨湖新城的崭新篇章,其中青山湖环湖绿道一期的建成开放,受到市民广泛好评。拥有43公里的环湖岸线的青山湖,湖周边以低丘平原地貌为主,非常适宜构筑城市景观。青山湖环湖绿道总投资约11亿元,一期工程全长10公里,去年底已全线贯通。今年计划完成二期工程。

  临安将结合青山湖综合保护治理工程、环湖绿道等项目,在青山湖岸线周边和外围八大水系两侧,重点打造优美的岸线景观。

  岸线景观不仅包括山水湖景、林地湿地,还包括钱镠墓、功臣塔等历史人文景观。接下来,临安将实施环湖绿道、横溪湿地公园、城市客厅等14个项目。

  其中,环湖绿道是“还湖于民”的核心工程。自去年10月绿道一期(10公里)落成以来,这里已经成为临安市民运动健身、休闲漫步的热门之地,也成为外地游客慕名争相前往的旅游新景点。2017年,临安将沿青山湖北岸建设绿道二期(17公里),它将成为北岸社区居民重要的休闲场所,也将是沿线的靓丽风景线。

  临安的绿道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临湖率高达80%以上;二是绿道与公路完全独立,确保安全并提升绿道整体品位;三是全线贯穿钱王文化;四是生态自然,在建设过程中,秉持生态、环保、自然和简约的原则,尽量少动土,尽量降低人工痕迹。

  目前,前期编制的《青山湖发展战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接下来,临安将按照“一年打好基础、三年拉出框架、五年初具规模”的目标任务,着力将新城打造成为融杭发展的“桥头堡”、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样板、国际湖城的新典范。

  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2017年初,临安迅速启动了以城中村改造带动危旧房、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为核心的《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城改工作进展迅速,形成了“政府决心大、工作推进快、民众盼拆热”的良好改造氛围。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临安提出了“三年目标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扩面提速,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9个项目、拆迁2779户,全年拆迁达5188户。截至9月中旬,完成签约5794户,创造了城中村改造的“临安速度。”

  拆迁过程中,政府坚持“让利于民”,采用了“依法惠民阳光”“全面公示”等原则。先是聘请专业律师,按照“刚性化、透明化、易操作”的要求,结合群众意见和市场变化调整,完善了政策方案;其次,在征迁过程中对征迁区块的人口、面积、整体评估价格、腾房奖励等内容全部公示,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集中签约,效果之好、效率之高,这已经形成临安城改工作的一大亮点。

  对拆迁过程中碰到的年老、残疾等四类弱势群体,临安优先保证他们的现房安置,解决过渡难问题。为此,临安创新推出了特色贷款产品“居家安置贷”,即提供每户最高150万元的专项贷款用于缓解安置户资金缺口;目前,临安信用联社已向城中村改造拆迁户发放“居家安置贷”贷款23户,共计1700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