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市竹木草产品出口增势喜人

2017-09-12 15:18  来源:湖州在线 

  今年1至6月,竹木草产品经湖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共计39394批、货值7.45亿美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75%、 8.6%,增长态势喜人。

  竹木草产品出口一直是我市外向型特色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然而低质低价的同质化竞争也让不少企业陷入了“杀价跑量、互相模仿”的恶性竞争怪圈。针对这一情况,我市以国家级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帮扶企业转型,促进产业升级。“我们从保护地方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地方特色产业的高度出发,深入开展质量调研,查找质量短板,解决质量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从市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根据该局编发的《出口农产品监管手册》,他们分批次、分等级将辖区企业纳入风险管理计划,并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开展“一对一”的帮扶与指导,实现对竹木草家具类产品实行“从原材料种植基地到消费者终端”的全程质量控制,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竹木草退运批次下降六成。

  围绕助推我市打造“绿色制造名城、智能制造强市”的目标,我市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还积极鼓励龙头企业研发新品、创建品牌,优化管理方式,提高内部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实现了从当地知名企业到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的‘华丽转身’。”据悉,目前示范区内前三十强企业出口量已占我市竹木草出口总量的七成以上。龙头企业的率先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带动了下游半成品加工和辅料生产企业的发展,也给众多提供原材料的农民带来了实惠。

  通过地方政府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示范区引领的模式,逐步在我市的竹木草生产企业中构建了以质量为核心的竹木草产品溯源体系,切实提高了竹木草产品质量水平,提振了国内外消费者对湖州竹木草制品的信心。目前,示范区内天振竹木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竹塑地板、恒林股份有限公司新研发的办公椅与永艺集团研发的新型智能按摩椅等一系列新产品已逐步打开国际市场,并且部分已在国内外众多网购平台上销售,实现了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