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百源经济”风生水起

2017-09-12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鲁谊 姜志标

  淳果小镇、双英农场、汪家葡萄园、火龙果基地、车厘子基地……如今,淳安县千岛湖镇汪家源已经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淳果源”,也是淳安大力实施“百源经济”工程的一个缩影。

  淳安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县,域内群峰绵延,溪流纵横,形成了数以千百计的“坞源”。近年来,按照每条源的气候条件、产业基础、人文环境等特色资源,淳安围绕“一村一品、一源一特”的要求,着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引领的农村“百源经济”产业带,对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年初,淳安县委县政府根据“人依源居、业以源兴”的实际,提出了“百源经济”工程,并将其列为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和淳安发展康美产业的重要板块,首批启动实施千岛湖镇汪家源、大墅镇洞溪源、石林镇赋溪源等10条县级示范源,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分两年实施,主要实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和环境整治等。

  “百源经济”工程主要是通过富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绿道经济等联动推进,提升城乡统筹、富丽乡村等建设成果,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百花源”。同时,通过培育,力争建成一批省市知名农村产业发展品牌,打造三产融合综合体,推动“百源经济”成为农业农村活跃产业和税源经济的主平台,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生态高效、业态繁荣、农民增收的县级农村特色产业带。

  据了解,“百源经济”从顶层设计到出台实施意见,再到编制规划方案,始终把“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发展方向。在发展目标中也提出了“培育期内新增产业投资项目或现有产业项目提升5个以上,产业项目区内土地连片流转率达80%以上,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比全县平均增幅高出20%以上”等具体目标。

  截至8月底,首批启动实施的10条县级示范源,开工的政府投资项目达38个,新增社会投资项目50个,新增投资1.24亿元,新增土地流转2977亩,并已基本形成政府和市场联手、乡镇和部门捆绑、抓点和扩面结合的工作格局,“百源经济”工程推进已初见成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