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防农田病虫害 用上智能无人机

2017-09-05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向健 江小帆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1,2,3,起飞!”伴随着口令,一架白色无人机缓缓起飞,十分钟后,十亩水稻田就完成了植保工作。日前,在淳安县安阳乡上梧溪的省级粮食功能区内,首次采用智能无人机开展农田病虫害防治。

  据了解,该智能无人机植保项目也是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千岛湖开展水源保护项目以来,进行的首个流域面源污染防治项目示范。

  农业面源污染是水源保护的主要威胁之一,而农业面源污染与土地耕种管理、农药肥料的不当施用密切相关。从农业生产源头上减少农药肥料的施用量,转变耕作方式,是流域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环节。

  水稻是淳安县的主要大田作物之一。传统的水稻耕作中主要依靠人力进行农药喷洒,存在劳动力成本高、植保效果难保证、农药施用量过多等不足。通过与人工智能、云平台结合的无人机植保技术,能够针对水稻的病虫害种类,精准用药,保障植保效果,科学避免农药滥用及过度使用,减少因农药过量使用对周边环境和水源的污染。同时,将数天的劳动工时减少到数分钟,可极大地解放劳动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还可避免人直接进入稻田对作物造成的损伤。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无人机植保采用的是对水源无污染的生物制剂,并将与传统化学药剂的类似水稻地块进行对比监测,比较病虫害防治效果与水稻产量,科学评价智能无人机植保的农业生产效果和农药削减量。

  此外,这次作业采用的无人机智能化能力突出,无需人为操控,自动勘察地形、自主地躲避障碍物,可保证项目的长期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