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市镇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

2017-09-11 07: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俞大庆 虞高岚

  通讯员 俞晓勤 摄

  挖机挥舞着长臂,“轰隆,轰隆”几声巨响,几间老旧商铺应声倒地。

  这段时间,德清新市镇仙潭市场区块拆旧工作一直在有序地推进中。未来,更多现代化的商贸综合体将平地而起,丰富新市古镇的旅游业态。

  犹如这商贸业态不断更新一般,新市镇美丽城镇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近日,新市镇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

  生生不息的古运河水,沉淀了新市千年的历史底蕴。春去秋来,古镇弄堂里斑驳的青石板街,守着泛黄的时光,静静讲述古镇的发展变迁。

  新市不“新”:深藏古韵

  从杭州南庄兜上练杭高速,半小时左右到新市镇。离开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新市古镇那份静谧让游客感受到淡泊与安逸,恍如隔世。

  每一个行走在新市古镇街巷弄堂的游客,都会被这里悠久的水乡文化所深深吸引。电影《林家铺子》、《蚕花姑娘》正是在古镇取景,细腻地展现了古镇的水乡文化和蚕桑文化。

  “新市镇水网密布,是江南七大古镇之一,建镇有1700多年历史。千百年来,新市傍水而居,商贸往来、市井繁华,逐渐发展成浙北地区大运河畔重要的商埠。近代以来,明清宅居群、觉海寺院、古桥梁都见证着古镇的发展。”

  驻足在古镇陈家潭的河埠头边,当地小有名气的文化学者韦秀程,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新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

  新市人文荟萃,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印记。南北朝著名道学家陆修静在此筑楼读书,近代基督教理论国内研究学术权威、神学家赵紫宸先生出生于此。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南宋诗人杨万里笔下的《宿新市徐公店》,将旧时新市的野趣描绘得惟妙惟肖。

  特别是蚕花庙会和羊肉黄酒节,集中展示了新市深厚的蚕桑文化和饮食文化。“比如蚕花庙会,它起源于春秋战国西施为蚕农祈福,寓意风调雨顺,民俗传统一直沿袭至今。”韦秀程说。

  新市非“市”:小而精致

  早在2010年,新市镇就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近几年,新市镇城镇集聚辐射功能进一步提升,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特色鲜明。

  位于新市镇的省级德清工业园,聚集新型建材、粮油食品、轻纺服饰等传统支柱产业,以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占全镇经济总量的78.5%。

  今年,新市镇继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启动对仙潭路、中心广场等镇区主要路段的外立面改造。

  同时,实施镇区六横六纵道路工程,完善公共配套服务。目前,共铺设污水管网78公里,完成道路建设86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300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镇中心广场将打造成新市镇区的城市客厅,提升商业业态和小城市品位。

  新市镇党委宣传委员刘雯雅介绍,改造后的中心广场,将扩建到1300多平方米,可承办2000多人的文体活动,方便市民集会或休闲娱乐。

  新市镇还加大对古镇的保护利用。重点对古镇西河口沿线房屋、驳岸、河埠及古桥进行修缮,对市河进行清淤。

  为了给古镇夜景增添更多人气,今年,新市实施“亮灯”工程,新增3公里长的游步道。华灯初上,在“灯光秀”的映衬下,居民、游客或休闲漫步,或驻足摄影,感受古镇浓郁的文化气息。

  新市“新机”:树新地标

  72座古桥林立,36条弄堂贯穿,廊桥街巷与粉墙黛瓦遥相呼应,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跃然杭嘉湖平原之上。

  目前,新市古镇共开放新市文史馆、江南蚕文化馆、觉海寺等8个历史文化展馆;古镇景区文物保护单位众多,其中“大运河·新市河埠群及南圣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果“久”是水乡古镇的历史人文积淀,那么“新”就是特色小城市内涵的丰富提升。正如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到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

  近日,新市古镇旅游发展翻开新篇章——艾肯上海文旅事业部与德清文旅集团就“新市古镇文旅策划项目”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古镇文旅发展的新模式。

  德清文旅集团总经理杨国亮介绍,新市古镇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合作主要包括古镇项目整体定位、文化资源整合运营等。德清文旅集团将和艾肯上海文旅事业部一起,全面梳理新市古镇的产业、文化等资源,用“文化+旅游”的全新视角来挖掘新市古镇,力争打造继莫干山“洋家乐”之后的又一个长三角文化旅游新地标。

  新市镇党委书记姚夏林表示,新市注重水乡古镇文化的传承,通过美丽城镇建设以及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计划打造成海派风情鲜明的江南古镇,实现“古镇有新韵,新镇有古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