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两禁止 两践行 两倡导 象山创新推行 乡风文明指数测评

2017-09-05 11:46  来源:宁波日报 

  8月下旬,象山县创建办组织人员对墙头镇、泗洲头镇和茅洋乡的18个村开展实地检查,对村庄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婚丧礼俗整治、出行文明等项目进行了测评打分。

  乡风文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8月开始,象山结合文明村镇测评标准、小城镇文明行动测评细则等相关标准,创新制定、推行乡风文明指数测评体系,以数据来衡量各镇乡(街道)乡风文明程度高低。

  据了解,该县乡风文明测评依据为“两禁止、两践行、两倡导”,具体为垃圾不落地、办酒不铺张、出行讲秩序、邻里讲和睦、为人要诚信、乡村要和谐6大测评类别,内含垃圾分类积极推进、倡导婚丧礼俗新风、居民文明出行、注重家风家训教育、民主管理机制完善等18个项目。县创建办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乡风文明指数测评。

  同时,强化测评结果运用,实行奖惩考核机制。年终,县里以各镇乡(街道)所有建制村的平均分作为各自的测评结果,纳入镇乡(街道)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基层文明示范创建的重要依据。对平均分85分以下的镇乡(街道)予以考核扣分;对测评分85分以上的村,按照得分高低取前6名,给予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以此推动农村建设乡风文明的积极性。

  “通过推行乡风文明指数测评,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不良风气、习俗,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进一步打造幸福新农村。”县创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