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边的东山弄即将“美颜换装”

2017-08-31 10: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魏本关 潘洁敏 陈玛莉 记者 毛长久

  尽收湖山胜景,隐于繁华商圈。西湖区东山弄社区的居民很幸福,守着一方宝地,推门见绿水青山。

  但和很多老旧小区一样,这里的居住环境不尽如人意。一是停车矛盾突出。逼仄的巷道两旁,停满了车辆。因为车位缺口大,乱停车现象时有发生;再一个,民生配套缺乏。因为小区空间小,这里几乎找不到适合老人、小孩活动的公共空间。

  近日,灵隐街道全面启动东山弄社区“美丽家园”提升改善工程,这也是今年西湖区投资额最多、工程量最大的美丽家园提升改善项目。

  东山弄要解决停车难、环境差等“痛点”

  今年以来,灵隐街道经过了10余次民意征集会,全面启动实施东山弄“美丽家园”建设工程。

  据悉,东山弄改造主要涉及三块内容。

  一是解决路窄通行拥堵的问题,拆除部分非机动车棚和幢间围墙,缩小绿化面积,拓宽幢间路、支小路和人行道。

  二是着眼解决停车难问题,拆复建部分综合体和立体停车库,新建多个电瓶车集中充电区。据粗略估算,整理后停车位能达到800多个。

  三是着眼解决环境差问题,综合整治建筑外立面、非机动车棚、管道线路和全区域道路路面,新建节点景观,全面增补绿化、修剪树木。社区主入口、东山广场入口等几个入口环境将大大提升。

  目前第一标段里东片15幢房屋屋面及外立面附件拆除工作基本完成,随后将进行屋面翻新,立面整治,晾衣架、雨棚、花架、保笼的统一安装与空调外机移机的工作,预计于11月完工。其他3个标段将在8月底陆续有序进场。

  不仅要增加颜值,东山弄小区还要提升气质。小区内考虑打造一面文化墙,将绘上反映东山弄小区历史人文、周边景点的图文,串连起一条教育文化长廊。此外,结合小区原有的文化社团、文化平台等,打造西湖区特有的社区文化家园。

  到明年,整个东山弄小区将旧貌换新颜。满目的绿色植物,点缀其间的街头小品,弯弯的休闲小路……来杭州的朋友,不必刻意去西湖欣赏湖光山色,东山弄街头转角处,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西湖区18个老旧小区

  年内完成改造

  为了把美丽写满西湖大地的角角落落,西湖区今年共有18个老旧住宅区列入美丽家园提升改善计划。

  柏油道路直通居民楼下,绿化带里的树木被修剪一新,小区里还新添了电瓶车充电站、晾衣杆等公共设施……近日,西湖区古荡街道西荡苑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是西湖区完成的第一个美丽家园提升改善项目。

  据介绍,西荡苑包括桃苑、梨苑、杏苑三个区块,是2000年开发的安置小区。长期以来,小区存在着停车位严重不足,绿化缺失等问题,特别是小区道路为异形砖铺装,年久失修导致基础沉降,遇上雨雪天气,道路更显坑洼泥泞。

  该改造工程于5月2日开工,历时3个多月。据西湖区美丽镇村建设办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路面全部改造为沥青道路,共铺设了12000平方米,同时改造雨、污水井,并着力提升绿化景观设施;专门建设了电瓶车充电站,方便居民出行又解决了“乱停乱放”现象;小区门口的快递取件处也加盖雨棚,设置专柜。

  原先,桃苑和梨苑两个区块之间各自修了堵围墙,两堵围墙之间有一条小路,一头连着莲花街,另一头是另一个小区。“这两堵围墙只有300多米长,但开了10多个墙洞。每个洞都不大,只能一人通行,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古墩社区主任陈敏中说,趁着这次改造,桃苑和梨苑之间的围墙也拆了,小路两边铺设了8000平方米的人行道。

  截至目前,古荡街道西荡苑、北山街道弥陀寺8号、三墩镇秀月家园、同仁家园和慧仁家园等5个项目已完工,北山街道的曙光三弄区块、西溪街道的上宁新村等9个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整治之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