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元通街道发布全县首个垃圾分类处理规范

2017-08-31 09: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朱雅婷

  近日,元通街道出台了《元通街道垃圾分类处理规范》,该标准规定了垃圾分类全处理的总体要求、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垃圾分类处理和长效管理的要求等内容,这也是海盐县首个地方垃圾分类处理规范,为全县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提供了一个范本。

  这几天,在元通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环卫站,9页的《元通街道垃圾分类处理规范》被印在A4纸上分发给了工作人员,收到该规范的工作人员开始逐条阅读,认真学习,全面深化街道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垃圾减量分类怎么做?

  该规范规定,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对辖区内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同时,实现全域范围无厨余垃圾随意丢弃、露天腐烂、冲入河道等造成二次污染现象;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及时,垃圾临时集中点垃圾暂存不超过12小时;垃圾中转站待转运垃圾中基本无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存在。

  全街道实施全域收集,辖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集镇街区公共道路及个体工商户生活垃圾指定堆放、集中收集;对辖区内的所有村和社区居民的生活垃圾实行100%收集。

  为了普及垃圾减量分类,这几天,街道工作人员围绕“人人减少垃圾、户户分类垃圾、可腐烂垃圾不出街道”要求,“入校区”、“入厂区”、“入街区”、“入社区”开展分类知识宣传和政策宣传,在全街道营造垃圾减量分类处理氛围。

  垃圾分类收集井井有条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自海盐县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以来,元通街道着眼于“分得准、减得好”,将垃圾分为工业垃圾、农业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中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

  目前,街道完成了辖区内6个村(社区)分类垃圾桶全域发放工作,同步完成上门宣传100%覆盖。并根据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和生活垃圾4个类别,针对居民、商铺、单位、农场、菜场不同对象指导科学分类,严格把好“桶前关”。

  在垃圾分类中,街道试行“居民分类—社区收集—垃圾分拣—资源化处理”收集处理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每村和社区建立垃圾兑换超市,用以物换物的理念,鼓励居民用塑料袋、塑料瓶、过期药来兑换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洗漱用品、学习用品等,获得了群众好评。

  垃圾分类处理途径多样

  分类收集的垃圾该如何处理?街道主要建立了农业垃圾堆肥、生活可腐烂垃圾制肥、生活不可腐烂垃圾资源回收、工业垃圾市场化外运的多元化处理途径。

  其中,对于可腐烂垃圾,由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生物制肥公司进行制肥;对于不可腐烂垃圾,通过垃圾兑换超市收集的,可回收资源交售给再生资源废品回收公司,过期药品交由卫计管理部门,农药瓶(袋)由供销系统回收,废旧电池交由环保公益组织处理;对可回收物资,居民未能完成分拣交售的,在街道垃圾中转站由环卫人员分拣交售。对其他不可腐烂垃圾,集中收运至街道垃圾处理中心压缩外运;有害工业垃圾,由产生危废的企业集中收集达到一定量时,联系有处理资质的公司上门收购处理。

  “今后,农村垃圾减量分类管理工作将有标可循。”元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统一的标准,垃圾减量分类可以更规范,推广工作也更容易开展,从而推动其在农村垃圾减量资源化处理工作上发挥作用,进一步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