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立体化践行“工匠精神”

2017-08-28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韩朱东 胡惠娟

  8月25日下午,一场“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劳模工匠巡回报告会在南湖区余新镇召开,报告会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南湖区本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钱辛慰等劳模工匠现身说法。

  这是全省11场重点巡回报告会中唯一设在嘉兴市的报告会,也是第三次南湖工匠讲坛活动。来自余新镇158家企业的250余名职工代表到场听讲,会后,他们也将把自己在报告会的所听所思与自己的工友们进行分享。

  在南湖区,“工匠精神”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不断深入职工身边,真真切切的理念。为了实现这样的变化,南湖区工会系统上下做出了大量努力。

  5月初,南湖区设立了“南湖工匠讲坛”,围绕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与职工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系、如何培育工匠精神等问题进行探讨、凝聚共识。在区总机关内部,也将“党员大家讲”与“学劳模·谈工匠”座谈相结合,引导党员学习劳模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仅以“讲”来把“工匠精神”宣导到职工群体中,南湖区还有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工匠精神”的深化落实。

  今年是南湖区评选“工人发明家”的第二年,一批充满创意的职工通过这个渠道脱颖而出。而今年,包括“工人发明家”在内的新一批工匠先进典型得到了更为突出的宣传,不仅各传统媒体上时有报道,在南湖区工会系统自己的“一网两微”的网络渠道也不时亮相。“这些活动和宣传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职工唐洪兵本人也是今年刚刚评上的“工人发明家”,他说南湖区开展这些活动,进行“工匠精神”宣讲,在工友们当中引起了很大反响,现在钻研创新,提升技术已经在企业里成为潮流。

  而第一批“南湖工匠精神培育基地”和“名匠引领”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联动计划的诞生,则让职工们不仅可以从“听说”中了解“工匠精神”,还有更多机会可以落实“工匠精神”。

  为了让这些基地有更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南湖区总工会以该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经典产业为重点,通过基层推荐最终选定了天通精电新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第一批南湖区“工匠精神培育基地”。这些企业将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开辟更多职工晋级渠道,建立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广泛开展师带徒、“五小”众创竞赛、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每一家基地企业,每年劳动竞赛参与率都将达到90%以上。

  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就是首批工匠精神培育基地之一,企业职工宁义霜说,建立了基地以后,企业举办的各种技能竞赛更多了,对职工提升细节关注度、思考技术提升和创新都很有触动,而自己也在听取相关讲座中获益良多。

  不仅区总工会力推“工匠精神”落地,各园区、镇、街道及一些行业工会组织也纷纷推出“工匠之路”创新引领主题活动、百位工匠带高徒·千名员工创佳绩、全警警务技能练兵比武擂台赛等活动,让“工匠精神”的传扬、落实在南湖区蔚然成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