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磐安:多管齐下织好地灾防治“五张网”

2017-08-28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三庆 曹香玲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三庆 曹香玲 记者 余丽)近日,金华市政府在磐安召开了“地质灾害‘三年清零’综合治理暨治危拆违工作”现场推进会,金华市政府相关领导对磐安县“地质灾害治理和土地利用结合”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与会人员还考察了磐安学田村、安文镇朱锡坞村地质搬迁安置小区等治理现场,深入交流了经验。磐安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究竟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立足山区实际

  扎紧“安全网”

  磐安“九山半水半分田”,目前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7处,涉及19个乡镇,94个村,受威胁群众2015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国土资源局立足山区地灾多发的实际,综合施策,内展外延,创新模式。“十二五”期间,完成隐患点综合治理15处,其中大盘学田大型滑坡治理工程,采取“地质灾害治理和土地利用结合”的模式,经国土资源部应急技术指导中心、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等专家验收,被认定为创新治理的典范,在今年召开的“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会”上被列入视频交流示范,为全国提供治理样本。

  率先出台政策

  织就“保障网”

  磐安在全省率先出台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高安置补助标准;强化用地和安置房保障。在“全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三年行动”现场会后,磐安对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涉及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及时进行了调整;此外,磐安还把县级和乡镇移民小区500多套安置房作为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点,并创造性地提出了置换安置方式,让想到县城、建制镇安置的群众共享安置机会,以加快县城、集镇人口集聚。

  实行挂图作战

  晒出“公开网”

  磐安按照“3年任务2年完成”的自我加压目标,落实责任,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乡镇年度考核,每季一考核,实行最严格的“一票否决”制。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按照两年的计划,今年安排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共32处,其中避让搬迁13处,涉及257户 859人;工程治理19处。截至目前,避让搬迁已搬离人员192户623人,完成率分别为74.7%、72.5%,其中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安置17户53人,自选建房安置175户570人;工程治理13处已基本完工,完成率为68.4%。

  创新治理模式

  内生“资金网”

  磐安于2002年设立地质灾害“专项基金”,基金由土地出让金的2%和矿产资源出让金的20%组成。截至去年12月底,共支取专项基金3800余万元,治理地质灾害点80余个,应急排险工程150余起。为进一步提高地灾资金的使用率,2014年,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在磐安做地质灾害调研时提出,设立“地质灾害防治周转金”,县国土资源局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县财政投入2000万元设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周转金”,治理点新增的建设用地开发收入,纳入周转资金,形成新的治理周转经费。比如在2015年11月竣工的大盘学田地质治理中,项目总投资3600余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60万元。经过治理后,待稳定期观测满2年后,即今年年底可开发利用,可新增建设用地122亩,其中20亩已办理农转用手续。35户受灾户已于去年底安置在山体的前缘安全区,目前正在建造新房。工程被评为“浙江省优良工程”,真正实现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与拓宽山区建设用地空间”双赢的目标。

  强化宣传演练

  营造“群防网”

  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等重要节点,磐安充分利用微信、电视、报纸、广播等载体,全方位开展科学防灾知识的宣传。每年举办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累计有2000余人次参加,共发放《磐安县地质灾害防治手册》等宣传资料6000余册。如去年4月22日,以“珍爱生命,避让灾害”为主题的浙江省纪念第47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在磐安圆满举行,救灾演练等情况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播出;落实巡查监测员每人每年1000元~4000元的监测补助,营造齐抓共管的氛围。同时,加强技术合作。磐安县国土资源局与省第三地质大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5月又建立了“院士工作站”;2016年新增县地环站,加大监测设备投入,安装了3台滑坡监测仪,试点引进了全省首台泥石流监测仪,综合分析预判临灾状态。今年,省地环院来磐安调研后同意,拟将马祥滑坡体地灾点建设为“浙江省地质灾害参观教育基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