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重视环保投入、支持环保督察 柯桥印染业借生态大考促产业升级

2017-08-24 09: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眼下,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正在我省进行一场绿色大阅兵。面对这场高规格、严力度的环保督察,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会长、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代表140余家会员企业表达了信心:“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或是企业自查自纠,我们都有足够的底气!”

  近日,对于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保督察,有个别企业或个人囿于私利,散布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甚至出现“印染费集体涨价”的谣言。对此,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已经辟谣。对于这些谣言,李传海说,柯桥印染企业绝大部分都很重视环保投入、支持环保督察,自觉投身印染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处于行业淡季,价格相比四五月份要低。”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朱建敏说,染费主要受染料价格、市场需求、企业产能等因素影响,目前染费总体稳定,有些甚至出现下调。以化纤类产品为例,5月份的染费为每吨4000元左右,8月份基本保持在每吨3600元至3800元。事实面前,谣言不攻自破。

  李传海的“底气”,来自柯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整治行动。从去年起,柯桥启动了史上最严厉的印染行业“亮剑”整治行动。据统计,这场整治削减了约30%产能,企业技改投入达15.55亿元,淘汰落后设备2023台(套),拆除违法建筑110余万平方米,煤炭消耗量下降69%,污水排放量减少13%,污泥排放量减少17%。今年,柯桥继续加大整治提升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到今年年底,滨海工业区外的所有区块都为“退出区”,所涉108家印染企业将全部完成兼并重组、整体搬迁或永久退出。

  产业之变折射出理念之变。在整治中,企业环保理念经历了从“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转变。今年7月,乐高实业从瑞士引进的“无水印染”设备正式投产,每台设备价格高达280多万欧元,生产过程中不需蒸汽和水,染料可节省40%以上,为印染产业带来了颠覆性升级,被诟病已久的水污染问题迎刃而解。这类环保的积极探索已在柯桥印染企业中蔚然成风。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柯桥全区技改投入161亿元,印染行业中有60%的设备达国际领先水平。柯桥一家印染企业的负责人认为,中央环保督察是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这让我们更加勒紧环保的‘缰绳’,破坏生态环境的‘雷池’一步不能越。”他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