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姚“回头看” 让受处分党员不“掉队”

2017-08-24 09:0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帅琪峰

  “党纪处分对我来说是人生中的一次惨痛教训。感谢党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恳请大家随时对我监督、提醒和帮助。”余姚四明山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党员俞某面对“护林小分队”的回访教育,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日前余姚市纪委开展“回头看”活动的一个缩影。为达到“根治每棵病树,保护整个森林”的目的,余姚市纪委抽选人员组成3个“护林小分队”,重点对2016年以来纪检部门利用“四种形态”给予处分且尚在处分(影响)期内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决拔“烂树’,及早治‘歪树’‘病树’,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然而,作为政治生态‘护林员’,如何对‘问题树木’扶正、加固和治愈,帮其重焕生机,亦是重要职责。”余姚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余姚市纪委、市监委研究制定了《对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办法》,积极推进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再教育和思想转化工作。

  据悉,回访教育主要是通过和受处分人面对面交心谈心、走访其所在单位和所在支部,全面了解其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整改情况。在回访方式上,结合违纪案情与受处分人具体情况,因人制策,主要采取集中群访与个别回访,实地走访和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结合“党员组织生活日”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定期对受处分的党员进行谈心和回访教育。回访结果将同步反馈至同级党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受处分人员调整提拔的参考。对涉及党纪重处分、严重违纪的,余姚市纪委将形成回访鉴定意见,作为受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解除行政处分、干部年度考核和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今年以来,余姚共对80名党员开展了回访教育工作,均取得较好效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