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和零钱彻底说再见 乐清城市公交全面实现移动支付

2017-08-22 15: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丁可 通讯员 李婷婷

  市民正在刷支付宝二维码支付车费。张丁可 摄

  “刷下支付宝二维码,就能支付车费,以后再也不用带一堆零钱,真是太方便了!”8月15日早上,在乐清市区西门公交首末站,正准备前往乐清经济开发区的王女士踏上16路公交车,刷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了车费。

  乐清城市公交紧跟移动互联时代步伐,不断探索创新智慧公交。在乐清市委、市政府对公交优先发展的高度重视下,8月15日开始,乐清城市公交率全国之先,在经过了近一个半月的试运行(《乐清日报》7月4日六版已做报道)之后,全线开通包括五种支付方式的移动全支付乘车功能,分布在市区、柳市、虹桥的163辆城市公交均可使用,今后乘客出门再也不用准备零钱,也不用跑大厅购买充值公交IC卡,只需一个手机就能搞定。

  五种方式都打折

  正在乐清市区乐成公交枢纽候车的陈先生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现在公交车推出的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实在是太方便了,前阵子试运行的时候用了一下,确实只要拿出手机刷刷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了。”

  乐清城市公交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婷婷向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此次全面上线的POS机兼容五种支付方式,包括微信、支付宝、公交卡、市民卡、银联云闪付,实现了真正的移动全支付功能,并且全部享受八折优惠。”也就是说,市民可在公交IC卡和市民卡支付的基础上,放心使用微信、支付宝、带银联云闪付标识的银行卡及手机pay等多种支付方式,还能享受优惠。

  10万张IC卡需更换

  本次上线的城市公交移动全支付使用了新的公交IC卡系统和POS机,兼具免费换乘功能,而且今后办理所有卡业务只需跑一趟。但是,新系统不再支持老版公交IC卡,所有老版公交IC卡将于今年11月21日停用。

  城市公交公司为确保惠民措施持续稳定,于8月21日起开始发售新版公交IC卡,并在IC卡服务大厅、西门公交首末站、北城公交首末站、东塔公交首末站、公积金公交首末站等5个站点开展为期3个月的IC卡换卡工作。旧卡持卡人可选择购新卡、旧卡更换新卡(原卡内余额转至新卡)、退卡三种方式办理。

  据统计,全市需要更换的公交IC卡约10万张,包括老人卡、学生卡、优待卡和记名的普通卡,这些卡都将于11月21日起停用。

  城市公交还将全面取消户籍在乐清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办理公交卡时每年需自费缴纳的20元乘车保险费和市民办理普通卡的工本费,同时年满60周岁未满70周岁的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卡优惠次数由原来的75次同步调整为100次。

  免费换乘更方便

  在推出移动全支付的同时,城市公交公司还推出了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免费换乘服务。

  为积极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降低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成本,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从8月15日开始,市民乘坐乐清城市公交时,可在原来刷卡优惠的基础上再享受一小时内免费换乘一次的惠民措施。市民只需使用市民卡、微信、支付宝以及8月份最新发布的公交卡,即可在全市163辆城市公交新装载的POS机上选择同一种支付方式刷卡,就能实现3-60分钟内免费换乘一次。

  比如居住在市区北门的李女士,刷微信二维码乘坐市区1号公交车到达乐成公交枢纽站,再转车到柳市后,在离第一次刷二维码时间一小时间内再刷微信二维码乘坐柳市的城市公交,即可实现免费换乘。

  移动支付是趋势

  继今年6月底杭州市区在近5000辆公交车移动支付全覆盖之后,我市也于8月15日在城市公交全面推出移动全支付,而且更是多了微信平台,领全国之先。

  “一直以来,财务结算部门是我们城市公交公司人员最多的部门,曾几何时,那一麻袋一麻袋的硬币要安排多少的人员去清理清点,还容易出现假币、游戏币等现象。”乐清城市公交公司总经理李建春说,“为了大力推进城市公交的无现金支付,今年初,公司专门派人到杭州找到相关的移动支付企业,并结合乐清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移动支付方案。接下去,公司的资金结算就没有那么麻烦了,不仅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的财务结算人力,还能节约一部分的运营成本。”

  下一步,城市公交公司还能结合获得的乘客数据,对各条线路进行合理优化,进一步缓解城市拥堵现象,为打造智慧交通提供数据支撑。

  其实,在全国来说,移动支付的应用已经非常火热。不仅公交能移动支付,所有的交通工具如地铁、出租车、自行车都能移动支付,所以移动支付的应用是个大方向,这不仅是公交公司方便,更加方便的是乘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