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坚决说不

2017-08-09 10:31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迪刚 何畏 记者 戴纯青

  近日,海宁市基层作风巡查第三协作区巡查组进驻袁花镇双丰村,就“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的问题”展开专项巡察。谈话询问、查阅台账、现场踏看……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对该村涉农补助、扶贫资金的到账情况,项目资金的往来情况进行深入细致调查。

  这是海宁市纪委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一个缩影。“海宁虽然是全国经济强县(市),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游离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之外。”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险峰认为,凡是涉民生领域、涉农领域的项目,其实都可以纳入扶贫领域,均具有扶贫性质。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同样是海宁纪检监察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为此,海宁市专题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市委巡察、基层作风巡查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对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查)的利剑作用,查深查透相关问题。

  海宁市委第十巡察组重点对海宁市民政局有关上级扶贫资金、社会募捐资金、各类困难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扶贫政策落实过程的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深入巡察。同时,还开展项目收费、补贴发放等5个专题调查。巡察组实地走访市儿童福利院、市福利中心、殳山公墓、中福在线等7个下属事业单位,调阅材料3100余份。

  此外,还创新建立基层作风巡查区域化协作联动制度,通过村(社区)交叉巡查,深查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中的腐败问题。巡查组通过深入走访,全面了解困难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以及政策落实情况,对帮扶对象基本信息是否完整准确、是否符合帮扶条件,扶贫资金使用程序是否规范、发放是否到位等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已对25个村(社区)进行巡查,开展谈话120人次,发现各类问题33个。

  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绝不姑息手软,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海宁市许村镇许桥村原党总支委员何某,私自代领并扣留困难孤寡老人困难补助金18笔共计9720元,造成恶劣影响。依据相关条例,何某被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案的查处,既保障了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更警醒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