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争当浙江“大花园”先行区

2017-08-14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杨蓥晖 程海波通讯员 徐建平

  绿水青山开启淳安下一个梦想。在这个环境最被称颂的浙江之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执政思维在今年发生现实意义上的“叠加”,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省里要建设诗画浙江的大花园,这个领域和淳安密切相关,我们要争当诗画浙江大花园的先行区。”

  多年来,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浙江一直孜孜不倦地寻求破题之道——在淳安这个杭州最重要的水源之地,任何风吹草动的可能污染源,都会排除在4427平方公里的县域之外——也正是因为如此,当地居民对“金山银山”的期待,多年来充满希冀也更为迫切。

  临岐和汾口,是为淳安南北两地,却同样上演着“枕青山、靠绿水”的民间致富梦。一年前,56岁的方长英果断结束了在外打工的生活——“又累还攒不下钱”——这是她对“漂泊”在县城多年最直观的感受。

  而回家之后,方长英整个人都开朗了很多——她的家,临水而居在千岛湖一侧的临岐镇上谷自然村,靠着这方山水,方长英壮着胆子,开起了民宿,“很多上海的游客,喜欢来我家住上几天,那个黄精炖土鸡,他们最爱吃了,200多元一只还要预定。”

  空闲时候,方长英在屋子东面1分多的空地上,种上覆盆子,就这么点不起眼的东西,今年给她带来了3000元的收入,“专门有人上门来收的,送到旁边中药材市场,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方长英口中的中药材市场,实为当地因地制宜打造的一个绿色产业买卖集市——多年来,临岐镇素有“浙江中药材之乡”名号,其覆盆子的交易量,几乎占了全国一半市场,而当地所产的“淳六味”道地药材,在全国各大中药材市场,同样有着很高的辨识度。

  如今,这条“能养生”的产业链正在被拉长,并日渐饱满——临岐镇党委副书记徐娟芳说,以前受限于交通闭塞,临岐“养在深闺人未识”,是乡村旅游的“困难户”,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在历史悠久的中药材产业中发现了“新宝藏”,以养生产业来撬动旅游市场,很受游客喜欢。

  “大姐”方长英似乎已经尝到甜头,她算了一笔去年的账,连山上种下的2亩多覆盆子,给她带来5万多元的收入,而自家的民宿,今年上半年收入就过了4万元,前景一样被看好,“覆盆子也可以烧鸡汤的,随手扔几颗,味道很好,吃到过没?”

  同样在临岐的对角之地汾口镇——这个接近千岛湖最西南端湖面的地方,徐建群用千岛湖源头的涓涓细流,给自己写了个白手起家以水致富的故事。

  现在很多客人都知道,徐建群家的鱼塘,水是活水,每天清晨,如泉水般从地下潺潺冒出来,这样养出来的清水鱼,很多人都喜欢,“有个绍兴的客人,每次来,都要钓上百斤回去,车尾厢放不下,就放后座,也不怕腥。”

  换在好几年前,徐建群还在汾口镇上卖瓷砖,“大家房子都造得差不多了,感觉这种行业总会被淘汰,还脏,所以到龙山村租了几亩地,开始弄鱼塘,后来钓鱼的人要吃饭,才开始弄了农家乐。”

  不过,徐建群有着更大的“谋划”,今年,他一下子又流转了56亩田地,而且合同一签就20年,“我跑了很多地方,像我们老家这么好的绿水青山之地,以后我就要在这里搞现代农业,规划好,慢慢来。”

  如今这片一直被许于重金保护的青山绿水,似乎已经开始回馈这里的居民——以近3年为例,淳安花了36.8亿元,用作对当地环境保护的投入,黄海峰说,“我们是举全县之力做生态保护的文章,从‘美丽杭州试验区’到‘浙江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再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总的来说,我们现在建设大花园是有基础的,国家、省市对淳安的定位,决定了我们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

  而另外方面,淳安最近三年农村人均收入的增幅,已经高于杭州平均水准,“虽然去年农村老百姓纯收入16110元,只占到浙江平均水平的70%,但我们还是处于追赶的状态”——这种有序的快速增长,似乎在看惯绿水青山的老地方,同样让老百姓看到生活小康的曙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