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启动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

2017-08-14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袁伟江

  丁喆一是上虞春晖中学2017届高三(1)班毕业生,即将赴外地读大学的她,9日上午在家乡新落成的乡贤文化广场参加了一场特别的集体宣誓活动。

  “虞山舜水,是我家乡;孝德贤风,予我滋养;千里将行,山高水长;报效祖国,增荣乡邦;谨以宣誓,永志不忘。”作为学生代表,她和其他99位同样将步入大学校园的上虞籍高三年级毕业生共同宣誓。

  当天,乡贤文化广场(乡贤馆)正式落成,上虞区委、区政府借此启动实施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青蓝工程”,寓意来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旨在依托上虞乡贤文化资源,通过老一辈乡贤带出新一辈乡贤,让乡贤文化、乡贤精神深植于年轻一代的血脉之中。

  “各位乡贤虽然工作、生活在外地,但是始终情系故土,心存家乡,为家乡经济和社会的各项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热心资助,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丁喆一说。

  “我们将不定期联系对接这100名优秀学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将他们的信息反馈给结对的乡贤们,从感情上、精神上、物质上培育凝聚新乡贤力量,不断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上虞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表示,作为新乡贤培育的一个重要载体,这样的活动要年年举办下去。

  “怎么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考取大学之后,能够愿意回乡发展,愿意根植于这片土地,让他们奉献才智、热诚建设、收获成就,这是我们迫切需要行动起来的大事情。”陈秋强认为,在乡贤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新鲜血液加入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虞正在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这既离不开在座各位乡贤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上虞儿女的努力付出。”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上虞区委副书记王奇洲说,启动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就是让虞城学子对家乡先贤及其精神有更为深刻的了解,凝聚起“知乡贤、学乡贤、传乡贤”的思想,将“爱国爱乡、敬业诚信、崇学向善、乐于奉献”的乡贤文化,转化为求知求学和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使上虞新乡贤不断涌现,乡贤文化事业不断壮大,推动乡贤精神薪火相传。

  地处杭州湾南岸、素有九县通衢之称的上虞,向来重视乡贤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今年,该地以创新载体与平台为抓手,主抓乡贤文化广场、乡贤馆建设和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力推乡贤文化由研究挖掘向培育传承深化。

  而在两年前,上虞荣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称号。此前,该地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的经验、做法已成为全国样板。据悉,上海、重庆、四川、辽宁、河北、江苏、安徽、广西、广东、湖北、海南等省、市、自治区共30多个县(市、区)先后前来考察、取经。

  据了解,新落成的上虞乡贤文化广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乡贤馆近100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今后,此地有望成为上虞开展乡贤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乡贤文化对外交流的主要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