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渌渚镇打造“孝善铁军” 擂台比武助力美丽乡村

2017-08-14 07:29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魏尧轩 李凌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孝莲在心,大美莲桥”“建美丽庭院,我们一直在努力”“红色动力激发经济新动能”……在近日举行的富阳渌渚镇“党建+环境”大比武争擂大会上,进入总决赛的5个村书记分别以PPT形式介绍本村的经验和做法。经区级相关部门、城乡组团捆绑考核单位负责人现场打分,结合现场观众投票、网络投票等,莲桥村获得“擂主”称号。

  作为大孝子周雄故里,渌渚镇提出了共建共享孝善和美渌渚大家园的愿景。5月初,镇党委书记洪金元向村干部发出了“125”战斗令——一个目标:打造生态建设的标杆、绿色发展的典范;两个争取:争做时代孝子,争建孝善铁军;五项比武内容:村与村、干部与干部之间围绕党建、经济、平安、生态、民生五项内容开展擂台比武。通过每月“晒业绩”、每季“打擂台”、每年“争先进”的方式,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三美”新农村建设。

  开展五大比武 锤炼党员干部精气神

  5月份,渌渚镇按照富阳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领头雁”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出台《渌渚镇“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五大比武,锤炼党员干部精气神。

  比党建责任落实。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发展;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三务公开”、村务开放日等制度;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巩固深化组团联村服务。

  比集体收入增幅。注重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因村制宜,大力培植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农副产品的深、精加工上做文章;注重招商引资,积极引进适合本村发展的项目;着力发展村级经济,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

  比民生改善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农村居住水平;推进村级大社保平台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困难人群救助方式。

  比平安维稳建设。完善村级孝善服务治理中心建设,做实一站式服务;深化“平安渌渚”建设,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维稳,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比环境整治成效。开展综合环境大提升整治攻坚行动,大力实施“365”行动;完善村级环保责任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行科学化处理方式。

  据了解,“党建+环境”擂台大比武之后,该镇将于9月下旬、11月中旬,分别开展以“平安+民生”“党建+经济”为主题的擂台赛。通过一个季度一场比赛,月月皆需备战的模式,让各村始终保持热度不减、激情不灭的工作状态。

  坚持三个导向 打造“孝善铁军”

  渌渚镇坚持干事导向、业绩导向、作风导向,打造“孝善铁军”。考核由日常考核、季度争擂和年终评议三部分组成,由镇党委统一组织实施,基本分为100分,实行扣分制,日常考核占30%,季度争擂占40%,年度考核占30%。

  日常考核。设基本分100分,对照各线比武细则进行考评,每月开展一次,实行扣分制。考核领导小组对各村情况进行检查,主要通过听汇报、查看台账资料、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进行。

  季度争擂。每季度确定一个擂台赛主题,由各村进行比武,考核领导小组通过集中听取汇报演说和实地观摩的方式,对各村比武情况进行评定。

  年终评议。年度考核设基本分100分,由自查自评、述职评议两部分分数组成。

  按各村综合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并进行表彰奖励,奖励按照“体现干事导向、业绩导向、作风导向,向有功人员倾斜并适当统筹兼顾”的原则进行分配。对年度内目标责任书“一票否决”的村取消评奖资格。

  各村擂台比武的结果,作为村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年度个人考核和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对末位村的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上交书面整改报告;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村,村主要干部及相关分管班子成员作为不作为村干部处理。

  今年以来,渌渚镇按照富阳区“三看四态促转型”战斗任务分解,抓好落实。新港村在全区“美丽乡村”比武擂台赛中跻身前八强,着力将305省道渌渚段“梧桐孝道”建设成全区精品线路的样板路,以渌渚镇为试点的乡镇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在全省推广。全镇已有1个镇级孝善服务中心和13个村级孝善服务中心,并搭建孝善志愿服务平台。13个制砂点完成自拆,4家矿山已停产或在边坡治理中。建立矿山复垦地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和白芨种植基地,综合利用废弃矿山145亩。依托周雄孝文化挖掘和孝子湾文化公园建设,逐步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第二季度新增农家乐4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