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寄快递前先“刷脸” 德清在全省率先推出快递人脸识别系统

2017-08-10 17:29  来源:湖州在线 

  寄快递前,需要先“刷脸”。本月起,人脸识别系统在德清部分快递网点上线。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通过身份证照片与现场人脸扫描比对来验证消费者身份,这种“刷脸寄件”模式,在全省尚属首次。

  去年起,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开始施行。为进一步落实该制度,我市选择德清县城区的韵达和申通两个快递网点,率先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试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德清申通快递舞阳街分公司营业网点,在营业网点的开箱验视区见到了这套新设备。

  记者看到,市民前来寄快递时,工作人员会把他们直接引导到人脸识别系统前。打开系统,按下识别按钮,再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2秒钟后,人脸识别设备通过比对,核实该市民身份信息。

  “一旦比对不符,后台会有警报,提醒对证件的真实性再次进行核实。”申通快递德清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系统主要是利用身份证识别技术上传身份证信息,再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验证用户身份是否真实。前来寄快递的市民,都会被要求刷证、刷脸,从而完成实名登记。

  记者注意到,虽然和以往相比多了一个步骤,但对于这套新上线的设备,从申通快递舞阳街分公司营业网点试点了解到,快递员和市民还是挺支持的。

  “我每天收寄的快递有100份左右,其中实名认证花费的时间最长。”申通快递快递员汪女士告诉记者,平时收寄快递实名认证时,常常会遇到本人与身份证不像的情况,这时她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询问核对本人情况,有了这套系统,工作效率提高不少。而市民汪先生则表示,自己的身份证是5年前拍的,和本人现在的差距比较大,以往寄快递遇到较真的快递员常常要解释很久,现在只要对着摄像头一拍,这方面的问题就解决了。

  德清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脸识别系统除了可减轻快递员的工作量,还能彻底解决假证件甄别难问题,推动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工作的开展。

  据悉,在目前试点基础上,德清邮政管理局还将视情况,在全县各快递网点进行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