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浦江以村规民约创新基层治理

2017-08-10 15:10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钱增 通讯员 许乾虎 张江瑞

  过去每到盛夏,电鱼、网鱼等行为一度将各村溪流里的鱼“一网打尽”,部分村民往往觉得溪河里的鱼不是个人的,就不去主动制止。如今浦江县白马镇各村将 “三禁”(禁电鱼、禁网鱼、禁炸鱼)写入了村规民约,制定相关禁渔措施以及收取相应的渔业资源恢复费用。

  不久前,有人在白马镇兰塘村口河段电鱼,村民发现后立即向驻村干部举报反映。镇值班组接到驻村干部反映电话后,当即组织值班人员前往制止,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和教育,收缴违法电鱼设备,并按照治村公约收取了200元渔业资源恢复费用。修订后的治村公约,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长期以来,不能解决的“电鱼网鱼”现象得到根本性解决,同时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今年以来,白马镇30个行政村对原有的治村公约全部进行了修订和规范。浦江县着力推动村规民约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标配,通过实施村规民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激活农村自我管理民主自治管理。

  浦江将村规民约与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工作结合起来。黄宅镇渠南村将治水拆违等中心工作融入村规民约,开展了“村规民约星级户”月考核,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同时,村规民约还突出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能量化的尽量量化。如浦阳街道同乐村的村规民约针对垃圾分类做出明确规定:“对不执行的,第一次由联系党员口头提醒,第二次在公开栏曝光,第三次罚款200元,并采取相关措施直至整改”,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落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