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发布高温炎热时节食品安全预警

2017-08-07 14: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仲留忠

  高温炎热时节食物容易腐败变质,细菌性食物中毒高发、频发。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近日,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发布高温炎热时节食品安全预警,希望广大市民引起注意,远离细菌性食物中毒。

  记者看到,预警对市民需要注意的事项比较全面、细化,首先要在食品选购上严把安全关,要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其次,居家饮食上要牢记以下注意事项,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中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同时,在食物制作过程中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对于果蔬类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对于豆浆、马铃薯、四季豆等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应烧熟煮透;从冰箱中取出冷藏、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以杀灭存活的细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天气炎热,很多市民不愿意在家里开火做饭,选择外出就餐。对此,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外出就餐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并索要发票或收据,并且最好选择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评定高(即监督信息公示牌上是“大笑”或“微笑”的标志)的餐饮单位就餐。烧烤食品原料储存条件不当容易腐败且烧烤加工中可形成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建议慎食,特别是不要贪吃无证摊贩烧烤。

  当然,防范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不仅要靠市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更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强化预防措施。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食品原料及病死的禽畜肉,谢绝消费者自带野生菌或野生动植物到餐饮服务单位加工食用;要严格按照要求管理和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的生产加工制作、贮存场所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减少食品污染环节;加工食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特别是肉、蛋和水产品等易被污染的食品要彻底加热后食用;要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做好食物中毒应急处置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还提醒,市民就餐后如出现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同时拨打12345或12331投诉举报电话。餐饮服务单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