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兰溪推进“无案村”创建

2017-08-04 15:23  来源:人民网 王寅锋 陈莹

  一名民警、一名平安指导员、一名警务联动员、一名协辅警、15名网格员,这是金华兰溪在洞源村刚刚建成的平安“5+N”配置模式,该村治安防控体系由此迈入2.0时代。

  近年来,兰溪市深入开展“平安兰溪”建设,不断探索推进“无案村”创建。今年上半年,由第三方开展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兰溪分别取得99.75%和97.25%的优异成绩,位列金华各县市区第一名。

  3年前,兰溪市在洞源村率先推行“无案村”创建,已安装村级监控83个,农户自主安装视频监控和ck报警器113个。3年来,该村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各类重大安全事故、辖区内常住人口被处罚等情况,实现“大事小事不出村”。

  今年,兰溪决定在该市所有乡镇推进“无案村”创建。要求各创建村全面推进“雪亮工程”“人民防线”“基础设施”“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疏导机制”模式,全面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社会面管控,推进基层民主自治。通过各项措施的有力推进,实现重点公共区域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100%,重点行业、领域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联网率达80%以上,以“专职巡防”“军警联动”“警企联动”“行业联动”等巡逻机制,强化辖区“联防、互防、自防”三防一体的防控网络,构建全社会“大联动”防控体系。

  目前,兰溪市已下派423名政法干警驻村担任平安指导员,实现驻村全覆盖。各创建村每天都有不少于3人参与巡逻防控。同时,兰溪市还强化智慧门禁、人脸识别等智能设施应用,提升治安防控技术水平。“我们要把‘无案村’创建和平安指导员工作作为调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载体和渠道,牢牢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职责使命。”兰溪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