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普陀“亮剑”教育人事制度改革 破不合理用人制度之冰

2017-08-04 15:31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通讯员 刘星 蒲斌军

  网络配图

  “县管校聘”、公开选拔校长、教师积分“进城”……今年以来,普陀区教育系统一次次挥出人事制度改革“利剑”,对制约普陀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破冰”,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县管校聘 推行竞聘上岗制度

  去年底,普陀区被列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地区,实施对象为全区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职工。

  “改革后,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管理权限在区教育局,使用权限在学校,做到‘管办评’分离、‘管放管’结合。”区教育局人事科相关工作人员说。

  学校公布所需岗位名称、数量、条件和岗位职责,教师在校内竞聘后,由区教育部门统一公布空缺岗位,落聘人员再次竞聘上岗。对于经过二轮竞聘仍未上岗的教师,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统筹调剂安排工作岗位。对没有竞聘上岗且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在原工作学校待岗培训但不超过12个月,期间只发放基本工资和不超过5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和综合考核奖;期满后,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一次再上岗机会,若仍无法上岗或上岗后不适岗,按退出机制执行。

  “聘期考核重点突出师德表现、工作绩效和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的匹配度,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工资分配等重要依据。”该工作人员说,年度考核或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将调整其岗位,或安排其离岗接受必要的培训后调整岗位;教师不同意调整岗位,或虽同意调整到新岗位,但到新岗位后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可按规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再从事教学工作。

  “此项改革将营造出能者上、庸者下的公平公正环境,为教师搭建起展示才能的大讲台,让优秀教师都有出彩机会。”该工作人员说。

  公选校长 任人唯贤竞争择优

  在近日结束的虾峙学校校长公开选拔工作中,45岁的舟渔学校德育主任毛红霞从21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任虾峙学校校长。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选拔校长,在普陀区尚属首次。

  “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对报名的21名教师的年龄、职务、职称、工作经历、业绩等进行资格审核并考察评议,最终确定了8名对象进入面试阶段。”区教育局人事科相关工作人员说。

  面试人员在区教育局领导带队下,到虾峙学校进行为期2天的考察,就考察中的所见所闻,围绕如何强化学校管理,促进学校更好发展作汇报,这实际上也是对教师“想、写、说、做”的一种检阅。选拔领导小组对候选人从仪态仪表、基本素质、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能不能当好校长,虽然不能完全由汇报内容定夺,但候选人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一般可以看出来。”该工作人员说,通过考察、面试等综合评价,最终确定拟选拔校长人选,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区教育局任命。

  他说,公开选拔校长改变了过去“论资排辈”的行政任命,彻底打破了能上不能下的用人惯例,拓宽了教师发展空间,为学校管理团队注入了活力,将对普陀区教育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积分交流 打破教师交流障碍

  除“县管校聘”、公选校长外,今年普陀区教育系统的另一大“破冰”之举就是海岛教师交流改为工作实绩积分排名的交流方式。普陀区也成为全省首个实施教师“积分制”交流的地区,打破海岛教师交流到本岛学校必须参加考试的惯例,实现了教师交流工作从注重课堂分数向注重综合能力的转变。

  据悉,以往在海岛学校工作满7年的教师可参加进城考试。考试采用工作实绩加上课的方式,其中工作实绩占20%,上课占80%,按照分数高低录用教师。此方式尽管比较公正公平,但存在以“一节课好坏论英雄”的情况,仍有较大局限性。

  为改变以考试分数论“英雄”的局面,今年起,普陀区对海岛教师交流考核办法作了很大调整,考核内容包括工作年限、工作职务、评先评优、教学技能比赛、辅导学生获奖、论文课题六个方面。除工作年限外,其余均为工作实绩项。

  符合交流条件的海岛教师,向任教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同意后,上报区教育局人事科。人事科对同一学校同一学科、同一学段同一学科、同一学段不同学科及音体美信息学科等分别设置了不同录取条件,根据学校师资需求计划,对申报教师按实绩积分高低排序,择优录取。

  “此项改革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教师由过去的不愿做转化为想要做,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区教育局人事科相工作人员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