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问题河”到“泛清波” 临安锦溪治理网住源头污水

2017-08-03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刘凤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水清人欢。方亮 摄

  尽管连日干旱少雨,但流经临安城区的锦溪依然溪清鹭飞,清澈见底的河滩里,不时可见成群的石斑鱼嬉戏追逐。

  然而,曾几何时,锦溪是一条令临安的治水人伤脑筋的“问题河”。由于上游支流众多,又遍布了工业厂区,再加上早年截污纳管设备老化、雨污混排,锦溪上游的两条支流——岱山溪和双源溪,不时产生劣Ⅴ类水,屡屡给锦溪剿劣制造麻烦。

  岱山溪和双源溪分别隶属于锦南街道和玲珑街道,为了把锦溪治理好,作为治水剿劣工作主体的锦南街道和玲珑街道,各显其能,以不放过每一个死角盲区的务实作风,精心治理锦溪源头。

  岱山溪剿劣难点在地下河,不少河段因城市发展,成为暗河。为了查明岱山溪的污染源,锦南街道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人机协同”作业。除了派机器人地下“探幽”,还派技术人员头顶矿灯、划着皮划艇入“洞”搜寻污染源。一年多时间里,锦南街道查明并治理了岱山溪两岸的数十处“涉污点”,并把下游一处废弃轧钢厂的冷却池改造成污水净化池,把将注入锦溪的岱山溪拦腰截断,溪水抽入污水处理池净化后,再回注岱山溪,使岱山溪由劣Ⅴ类水净化为Ⅲ类水。

  玲珑街道在双源溪剿劣中,则全力贯穿“查、截、控、治、清、测”六字诀。

  “查”是查污。对双源溪沿线排口、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排查,标明排口来水、途径距离和涉排单位,逐个登记在册。摸清了化龙工业园区、沿线生活污水终端排水及2处种植基地等主要污染源。

  “截”是截污。对化龙工业小区内18家企业和沿线农户的生活污水全面实施截污纳管。积极指导沿线2家农业企业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所有包装物全部回收和无害化处理。

  “控”是控污。严格排查河道沿线畜禽养殖点、食品加工作坊等,拆除2处畜禽养殖场,关停2个豆制品加工点。

  “治”是治污。新建日处理200吨的化龙工业区污水处理终端,使18家企业生活污水经处理后按一级A标准排放。在双源溪沿线新建1处微动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把沿途5个无动力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升格为微动力,确保污水高标排放。

  “清”是清污。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展以清除水藻为重点的生物生态治水。同时,成立2支河道保洁队,建立并实施河岸长效保洁机制。

  “测”是测污。对双源溪实施每月2次水质监测。五月至今,该溪均稳定在Ⅲ类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