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临安发现千年“古建遗存” 很可能是钱镠“衣锦军”办公地

2017-07-31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熊艳 通讯员 孙媛


  图为考古现场。

  一直高温的杭州,昨天下了雨,天有丝丝凉风。

  杭州市考古所的专家王征宇,对每一位来到临安市政府大院内千年“古建遗存”的专家都要讲一遍3月的那个“意外和惊喜”——

  今年3月,临安市政府大院内一处停车场改建,竟然发现3米处暗藏着一个堪称宏伟的地下建筑群,建筑遗存的历史可追溯到五代十国(公元907-960年)期间……一个不经意,就是一个大发现;看似不起眼,却见证着历史。

  这个建筑到底是什么?真的是吴越国王钱镠(liú)“旧居”吗?昨天来自全国的考古专家们参观了建筑遗址并展开相关论证。

  千年“古建遗存”线索指向钱镠“衣锦军”

  临安市政府西边一角,经过5个多月的发掘与考古,1000多年前的精美古城渐渐从地下浮现出来——

  方方正正的建筑群,青砖铺得平整,大型台基令人惊叹,还有大型柱础石和排水暗沟等,以及精妙绝伦的五代、北宋交替时期的瓷片,釉色乌黑的建窑浅足碗,还有保存数百年依然侵浸油光的兽牙,100多枚铜钱、板瓦、筒瓦、瓦当等,部分青砖上还发现了文字,如“官”“官用”“午二”“壬”“東”“大唐”等……

  这个建筑是作什么用的?有备而来的知名专家学者们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发现古建遗存的地方有一个地名叫太庙山,五代十国此山被称茅山。临安县志记载:自宋代临安县衙迁至太庙山以来,直到今天,太庙山就一直是临安县衙所在地。”王征宇说,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处五代时期古建遗存,是公共类建筑。“有可能是古代县衙或辅助机构,不排除该古建为钱镠一族旧居的可能。”

  而且,建筑群极可能与钱镠的“衣锦军”(军事建制单位,后演化为类似于县一级的行政区块)有关。钱镠(852年-932年),字具美(一作巨美),小字婆留,杭州临安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建者。钱镠在位四十一年,在位期间,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经济繁荣,渔盐桑蚕之利甲于江南,后葬于故里“钱王陵”(钱王陵离该遗址非常近)。有记载证实,衣锦军的前身为衣锦城,是钱镠负责督建并驻兵的地方,衣锦军取安民兴国之意。

  为什么跟钱镠有关?有条史料说得明确:公元894年,唐昭宗封钱镠为太府少卿,并“赐第茅山”。遗存很可能是“衣锦军”的办公场所。

  专家建议从大遗址角度来考古和保护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不排除是钱王陵的附属园林建筑的可能性。“因为目前来讲,发掘面积比较小,很难作出肯定判断。”

  现场还发现4个巨形陶缸(局部损坏),各自能装水数百斤。这些陶缸的用处是什么?现场专家说,缸可能是用来做腌制品的,而且现场发现很多盛酒的韩瓶,所以也很有可能是盛水、酿酒的器具。

  参与考古发掘的专家认为,该遗址建筑技术和规格较高,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自唐末五代至宋代,文化层及其出土遗物丰富。作为临安市中心区的考古遗迹是迄今难得的发现,对现有遗迹的初步判断也比较合理。

  “建议下一步考古工作对基址进行科学地解剖,增加发掘面积及位置,了解建筑群组大的格局和性质。在太庙山南部进行更大范围地调查和勘探,与临安发现的其他吴越国遗存做更深入的比较研究。”专家们建议,从大遗址的角度来考虑考古工作和保护工程,城市规划调整,与这一块文物的保护规划紧密结合,“市政府可考虑另行选址建设,以便从文化遗产更高层次利用的角度,保护和利用好这一文化遗产资源,促进基于晚唐五代吴越国历史资源的城市文化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