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经开区国资管理有声有色

2017-07-25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江伶丽

  一个新区的建设始终绕不开的是“破旧”和“立新”。从1992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至今,经开区的国资公司在投身于土地综合开发、国资经营管理的同时,还必须肩负起一大批基础设施、拆迁安置、市政道路等“赔钱赚吆喝”的民生工程建设。

  一组有趣的对比数据显示,嘉兴经开区政府负债率从前些年的141.8%,大幅下降至去年年底的74%,处于市本级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该区三大国资公司今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37亿元,同比增长13%,净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2亿元,增长8%,继续呈现每年一大步、年年跨新步的良好发展势头。

  这一升一降之间,显现的是该区近年来通过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优化国资管理效益、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等一系列措施所产生的实效。

  连下四道“金牌令”

  记者了解到,嘉兴经开区有区级国资公司14家,其中包括经投集团及下属11家子公司、嘉国投公司和智创园公司,另外还有街道级国资公司6家。作为嘉兴经开区投融资的三大平台公司,经投集团、嘉国投公司、智创园公司承担了该区绝大多数的开发建设和融资运作工作任务。

  “区内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标性建筑都是由这三大国资公司出资建造完成,他们有效拉动了经开区这些年的高速均衡发展。”嘉兴经开区财政局局长、国资办主任王益青说。

  然而,该区此前并没有单独的国资企业管理办法,大多参照市国资委的相关管理条例。三大国资公司在全区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缺乏具有针对性管理文件的矛盾最终催生了四道“金牌令”。

  2015年起,嘉兴经开区先后出台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2015年度区属国资公司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国资公司对外担保管理暂行办法》《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国资公司资金管理若干规定》《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国资公司对外融资管理暂行办法》等若干国资监管制度,从对象范围、审批权限、报批程序、日常监管等各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区属国资公司对外融资、对外担保以及国资运作等行为。

  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国资公司对外担保管理暂行办法》为例,该文件主要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入手,对被担保单位的资质作了明确严格的规定,且对对外担保审批权限和审批流程、反担保措施、担保日常管理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该文件有效降低了嘉兴经开区国资公司的债务风险,减少了财务成本。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该区三大国资公司对外融资负债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1亿元,同比减少19%;对外担保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2亿元,同比减少35%。

  国有资产运营有道

  7月11日13时31分,随着茶香坊小区85幢602室经过82次竞价,最终以54.8万元的价格在网上拍卖平台成功拍卖,至此,茶香坊小区87套闲置拆迁安置房完成了网上拍卖。

  据悉,嘉兴经开区对于经批准的580套存量安置房,创新处置方式,通过淘宝拍卖方式公开处置,2017年1至6月,累计进行4次淘宝拍卖,处置房产298套,累计取得收入2.66亿元,溢价率68%(相对于评估价)。其余房子正在陆续拍卖中,截至7月11日已累计拍卖385套,拍卖总价约3.3亿元。

  “这是一次创新,首次尝试网上公开拍卖闲置拆迁安置房,在实现政府闲置资产处置阳光操作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王益青告诉记者,数据显示,该区三大国资公司今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37亿元,同比增长13%;净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2亿元,增长8%。

  国资运营有道,嘉兴经开区的“秘密武器”可不止于此。为了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该区自2016年以来对存量债务情况进行逐笔分析,对于债务利率较高的进行提前偿还,并对新举借债务进行利率控制,累计置换高利率债务16亿元,节约资金成本0.7亿元。与此同时,该区进一步加快政府性债务置换,去年和今年共向上争取换得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券置换额度分别是22.17亿元和3.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债券置换25.59亿元(包括三类转一类债务额度6.22亿元),累计完成债券置换43.36亿元。“通过债券置换,将进一步降低我区利息支出负担,缓解偿债资金压力,降低地方债务融资成本,优化政府债务期限结构。”王益青介绍,经初步测算,此举累计降低资金财务成本约3.13亿元。

  此外,嘉兴经开区财政局(国资办)还通过加强对三大国资公司间隙资金的调度和资金统筹,做好资金融通,避免资金沉淀,切实使国有资金有效“流动”,力争使使用效益最大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