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姚开启常态化警示教育模式

2017-07-24 17:12  来源:宁波日报 董小芳 余纪轩

  “局属单位发生违规发放福利问题,我很痛心,此事所在单位班子固然负有重要责任,我们局党委也难辞其咎。接下来,我代表局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

  近日,余姚市农林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培针对下属单位的违纪问题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分析了局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中的7个问题,并带头作了自我检讨。“当责任真正扛起来时才切实感受到分量有多重”,这是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最大收获。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注重用“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积极开展“纪在身边”常态化案例警示教育,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每月的党员组织生活日、党政联席会议、机关干部夜学等活动,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对发生多名党员干部同时违纪或短期内连续发生违纪案件的单位,要求所在单位召开案例剖析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在规定期限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如何通过廉政教育真正让党纪党规入脑入心,这对基层党组织来说,确实是件‘技术活’。今年初,我们在基层调研时多次听到‘读读条款、听听讲座、看看片子,都产生纪律提醒疲劳了’‘这些廉政教育片针对性不强,无法引起党员共鸣’等声音。如何挖掘利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通过常态化的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不断提升廉政教育实效,是值得我们共同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余姚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各级纪检组织和基层党组织已经就这方面展开了积极的探索。

  5月23日,余姚市审计局开展了“会前一刻钟”案例廉政微教育;6月1日上午,余姚法院一起普通醉酒驾驶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案公开开庭审理,引来了40余名公安干警到场旁听;6月22日,阳明街道纪工委推出的警示教育微考学活动——“益起廉”意外火了,党员干部可通过答题兑换公益金……

  “能及时发现问题不是件坏事,关键是要以此为戒,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张建培在这次民主生活会结束时感慨,把问题摆出来,把自己摆进去,这场特殊的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是过去的日常教育无法达到的。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身边案例的警示效果,余姚市纪委还探索推行了“一案双审”制度,规定市纪委审理的每一起因单位管理问题引发的违纪案件,必须对违纪行为发生背后的管理责任和制度原因进行同步审查,为做深做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提供更加丰富的鲜活素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